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7封信-->【我不認為"有鋼琴比賽第一名"的學生就一定是好老師】

  我多次聽到有某幾個老師一直被推論他是一個"名師",原因是因為他教的學生常常"鋼琴比賽第一名(前三名)"。

  葉老師我"大大反對"這樣以一兩個學生的卓越成就,就可以概括的認為這個老師一定是好老師的這樣的想法跟思維!

我的原因如下:




  第一,這個老師總共有多少學生,家長也不知道啊?如果這位老師總共有30個學生,就一兩個學生拿到鋼琴比賽前三名,那家長有看到這位老師教導其他學生的狀況跟績效嗎?其他學生程度就只是普普通通甚至是普通以下,那你如何斷定他就一定是一個所謂的"好老師"?那趨之若鶩選擇這位老師教的家長,你確定你的小孩會被這位老師當成菁英來培養嗎?還是他把你小孩當墊被?

  第二,我知道很多老師,他專門挑"好學生教"(我這裡泛指的好學生以音樂教育的角度是有天分、家長配合度高、練琴穩定),我就聽說過有一個老師,可能跟他音樂教室的主任講好,他只要教"優秀的學生",那種資質平庸、沒天分、練琴狀況不穩他一概不碰,那這樣的情況下,他連"有教無類"這種思維都無法做到了,卻因為那個亮麗的鋼琴比賽榜單,家長就覺得"他一定是好老師",評斷標準實在是膚淺到極致!

  第三:我不否認把學生推向鋼琴比賽前三名一定有老師獨特的用心跟努力!這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學音樂真的無法"只用比賽成績來斷定",因為我們在選擇的時候還必須看總體,比方說這個老師這30個學生在音樂會的表現如何?他們這30個學生是否能夠顯示出彈琴的個人特色嗎?他們有這30個學生持續學習音樂的比例高嗎?還是對這位老師的心目中,只在乎他那2個學生,其他都被當"墊被"的心態來教學生?

***

  所以我認為30個學生,老師平均落在各種資質,都能夠顯示出個人的特色、個人的能力都有得到良好的發揮、以及都能夠有學習音樂持續的意願,遠比只有兩三個學生成績優秀,其餘都被當墊背的心態,我認為前者才是家長要選擇的"好老師"。

***

  那天聽到母校的校長在講,說有一個私校,剛好有"一個"學生考滿級分
該校就大張旗鼓地去媒體報導說:我們學校多厲害多厲害教出滿級分的學生,結果他達到目的了,因為很多家長覺得這個學校"真是好學校"聽到這樣的思維,我完全嗤之以鼻,大罵這個學校的招生策略,家長也不看看該校有幾班?有多少學生是墊被?就拿一個學生的成就去定論,實在很詭異的選擇方式!

  本篇文章意即選校、選環境
選補習班學才藝教室,家長在評斷的時候要很客觀,你必須要用心去了解你的孩子,不應該用很"表面的"標準為孩子選擇長期要學習的環境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