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6封信-->【在音樂教學過程中,應該要投學生所好還是要照老師的想法走呢?】

  這是不少老師問過我的問題,也是我長久以來持續在想的問題,葉老師我的看法或許不見得絕對正確,但是學生能夠持續學習的比例真的滿高的。

  我是以我經營音樂教室、也當老師、學生的族群我碰過見過從兩歲到成人,學生數量上百人的這個角度來發表這篇想法。

  我覺得教學很重要的是不要有二分法,非黑即白的方式來安排妳的課程,意即"投學生所好"跟"照老師想法走"是可以有變通的方式的,是可以依照時間比例安排的。


  如果我的學生是個很乖的、程度優良的、順從度高的、練琴穩定的,家長很有時間盯的,沒有很多外物干擾的(上述有其中三項即可),我就可以全部用"我所設定的方式"練基本功,這種孩子,只要老師教學方向明確,聽得懂老師講什麼,通常都會進步很快,這種學生通常是老師們愛教的型,但是碰到這種學生的比例只有20-30%。

  通常學生不是那麼完美,學生多少妳會碰到"被家長引導(逼)來學音樂的"、"個性調皮的"、"不專心的"、"練琴有一搭沒一搭"、"外物佔掉孩子大多數的時間"、"家長忙翻天根本沒時間盯孩子的"、"資質中庸或中庸以下",這種學生才是多數(老師們應該看到這點頭如搗蒜吧!)碰到這種學生,妳們要知道,如果妳的課程全部一小時都是 練基本功、練手指、讀譜、寫樂理,不用一年,他就會陣亡!絕對陣亡!你一定要在妳一小時的課程中,安排個10~20分鐘彈奏他有共鳴的曲目,老師要花時間跟心思傾聽他對於音樂的喜好偏向哪方面?這樣師生之間的互動才會有個交集,他才會有繼續學習的動機。

  我有看過老師"只"讓孩子練他喜歡的歌,其它都不練,我大概可以體會老師設定這樣的想法跟心晴,因為老師可能覺得,他回家也不會練習課本阿,何必練那些呢?基本上我不贊同這樣的教法,我的學生一定有部分是基本功的練習,就算他在家練習不紮實,至少上課他有接觸,還是加減有累積,只是累積的速度慢了點。

  現在的學生,不會每個狀況都如此"完美",身為老師的我們要很懂妳學生的路數是走哪個方向?他的特點是什麼?還必須要牽扯到,我們要孩子學音樂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沒有要走音樂這條路,我想他們還是要能夠有娛樂自己跟表現給人的這個目標性,我覺得很重要的昰,不要讓孩子"長期不想"來上音樂課,那對三方都沒有任何好處;如果只是執著在基本功訓練或者是只偏向他愛好的,都不會是長久之計。

  音樂課孩子要學什麼非常考驗老師的智慧,希望每個老師都能夠妥善的安排妳的課程,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常常對某某孩子的教學方向感到疑慮,但確實比起年輕的時候,更加有經驗跟精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