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1封信-->【很慶幸,碰到一位啟發我&提醒我的家長】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繁忙、雜事繞身而"暫時遺忘"自己是在做多麼幸福的工作。

  只要到音樂會季,就是我的閉關月,也是我焦頭爛額的兩個月(超過)。

  其實我一直都很清楚也很慶幸,我自己在做的是多麼有意義跟多麼任重道遠的志業,我心裡非常明瞭,做這行,我很快樂心靈充實。





  但就在五月這次音樂會,我真的被一大堆事情操到"忘記了",我會覺得身體好疲憊,睡覺總是無法真正睡深,常常東想西想,就算旁人告訴我:你一定可以弄得很成功!你已經很有經驗了。



  我也不是不相信,由於我對呈現音樂會的品質,堅持的事情要求甚高.龜毛至極,但是我就是在還沒完全結束前,我就無法放下,這是我該努力學的功課。

  在教室的初階音樂會,我一連續辦了五場,每次都有想要講的主題,事情做足準備,但因為五場都是不同的人,必須把一樣的事情做五次,講到最後兩場,雖然知道自己重覆第四次第五次,但聽的人都是第一次。

  所以我仍然抱著非常熱情的感受講,其中就有一個學生的奶奶從高雄上來,他特別來聽小孫女的音樂會,也順便看遠在台北的兒子一家人,他在過程中很enjoy聽我講我要陳述的觀念包含"學科只是一時的,生活是一輩子,音樂就是豐富我們的生活"(改天再把他打成文章),奶奶除了很用心聽孫女的音樂表演,也很仔細聽其它孩子表演。

  會後,葉老師都會送家長開心離開,碰到高雄上來的奶奶,我也特別與他寒暄了幾句,奶奶第一次來到小小音樂家,他第一次感受這裡,他就告訴我:"你們這裡真的昰一個<幸福之屋>,整個氣氛都讓人感覺很快樂幸福,而且來這裡學音樂的小孩都是<好命的小孩>,這裡的家長都非常用心栽培,你的口才也很好,你做的事情也都非常好。"(當時奶奶口氣非常正向)

  我想,他能啟發我,可能是因為,奶奶這個角色本來就是站在一個較為客觀的角度。

  我"瞬間"覺得我自己"被提醒跟當頭棒喝"!對!我為什麼忘記自己是在經營一個<幸福之屋>呢?奶奶第一次來這裡,就告訴我這裡的氣氛好好,聽音樂會感覺很愉快,那身為主辦人的我,我更應該"自己先感受美好",我更了解,也許辦音樂會做重覆的事情多次,但對於來參加者,很多都是第一次,他們的感受是新鮮的,是從未體驗的經驗,甚至很多家長,從小並沒有音樂學習的機會跟感受音樂是幸福的感覺,我更該努力從<幸福之屋>的角度,去重新思考音樂真的昰帶給人幸福跟愉悅。

  經歷了快一個月我才付諸文字,今天回想還是覺得奶奶講的話很有智慧,我一想到他講的話,就覺得......也許每個人的生活跟心路歷程也許都是一樣的,你明明知道你過很幸福好手好腳也沒什麼需要嫌東嫌西的,可是有時會不知足.有時會迷惘.有時會遺忘,那個原因可能是縈繞心頭莫明壓力,或者跟人比較,抑或是,沒有把事情朝向正向的方向思考。

  能夠做音樂教育,真的昰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天職,能夠啟發別人當別人的貴人,也不是人人都有的機會。來學音樂的家庭,多半也都是充滿愛凝聚愛的家庭,我們更該利用自己的音樂專才,進而提昇每個家庭的質感把<幸福之屋>的這個想法,散播到小孩的心田,散播到每個家庭裡。

  我很感謝學生的奶奶,也因為他原本無心插柳的鼓勵,我也更覺得,我們要常常對人真心誠意的說鼓勵的話.正面的語言,因為也許那個被鼓勵的人,他的人生可能正在經歷撞牆期,或者他急於需要出口,可能因為你的一句話,他得到重生。

  也謝謝各位臉友也就是讀者聽我碎念辦音樂會的甘苦,葉老師我還是過得很好,其實我每次音樂會完我都覺得自己重生了,只要這件事情不停下來,久了之後就會成為持續又堅強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