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3封信-->【不讓臉書影響大人跟小孩的思想&生活】

  有一天,我和一個家長聊天她不是很開心不滿意他的老公、不滿意生活的種種一聊之下我認為是臉書惹的禍。











  其實倒也不能說臉書惹的禍,應該說,"現代人被臉書控制"。

  怎麼說呢?臉書提供花花綠綠的資訊,讓大家更快知道哪裡有好餐廳?哪裡有好吃好灑錢的地方
臉書上只要加朋友,每個跟你熟的、不熟的朋友的生活通通映入眼簾。




  誰誰誰又出國?誰誰誰又買房子?誰誰誰買新車?誰誰誰又去吃豪華餐廳?誰誰誰又升遷?誰的老公又給他生日禮物?誰又去度假?誰的小孩鋼琴彈超好?誰的小孩又學什麼新的才藝?誰讀貴族的學校.........

  人似乎沒有辦法好好按照自己的步伐過生活了...

  人開始活在"無意識"的和別人比較而不自知的狀態,妳以為妳看這些資訊很快樂其實錯了,人已經無意識陷入比較的泥淖中,開始看到別人擁有的而自己卻沒有的。

  我也發現,很多大人說自己沒空陪孩子練琴,是我不好意思說,可能是花太多時間在Line群組&去看別人fb的狀態了。

  我也深感智慧型手機出生後,對於我做教育行業的好與壞,好處是用臉書招生變的方便,照片上傳好快.傳照片給家長也好快,用Line傳遞訊息,不但節省時間也節省金錢,方便性很高;但相對的伴隨的缺點還真不好,我發現家長花很多時間在臉書跟Line,不少家長一邊陪小孩練琴,一邊划手機,看優惠情報,小朋友感受不到家長真心的陪伴,這都還是小事,而是家長的思維受臉書朋友的操控,原本想要這樣過生活,卻看到其他人怎麼又出國了等等把自己原先想過生活的方式都打亂,這才是最不好的地方。


  要跟大家說,臉書顯示的都是"結果"。比方說誰彈琴談很棒po上網,大家就想說:哇!!誰誰誰彈的超棒,她們家真有錢跟能力栽培小孩 ....大家只是看到這個,卻沒看到,這個孩子背後的努力,跟家長的辛勞;

  再舉一個例子:誰誰誰買豪宅,超級有錢怎樣怎樣,可是重點是,她們被後省吃儉用每天努力賺錢到半夜經過多少年才買,我們也只看到結果論但大家多半不會把過程鉅細靡遺的寫出來。

  所以葉老師這篇文章是想表達,不用太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臉書只顯現出結果,也不要太常滑臉書,每個人生活條件不同,承受的苦樂更不同,自己把持好該過得生活,把手機放下來好好陪孩子說說話,陪她們練鋼琴,用自己的步伐慢慢前進才是人生的真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