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4封信-->【就算沒有表演、檢定,還是要保持練習習慣】




















  最近多數學生練琴都頗懶散。彷彿沒有表演,練琴就跟我無關一樣。

  剛好五月的表演結束、校園的所有表演都結束,也正逢月考週,但是葉老師還是要跟各位家長建立一些觀念,那就是關於"平常練琴就是累積實力"這件事情 。




  很多家長在表演跟檢定就會比較認真push孩子,即便平常很懶散的小孩,到了表演一定會進步,但是我想跟所有家長講,如果下次表演孩子想要彈比五月程度高一些的曲子,那在6月~10月這中間真的要回歸到課本,紮實的蹲馬步。把一些"基本功夫"再紮穩一點,還有,要開始練一些"新的技巧"。

  我就舉我一個學生的例子,他已經想好他12月要表演什麼他喜歡的歌(想得很快而且興致勃勃的告訴老師眼神還閃閃發光)我就說,那妳這段時間,一定要開始跟著老師回到課本練習。他問我為什麼?我說,妳想表演的這首歌,歌曲裡面有很多妳從未練過的技巧。我現在若是順從孩子的欲望,孩子會發現開始彈這首歌的時候,瞬間從"從天堂掉到地獄",他喜歡的這個旋律"原來不是他想像中的那樣容易",很簡單,就是孩子的技巧並沒有跟上他的欲望。

  雖然葉老師我很在乎表演的呈現,是給孩子一個舞台、具體的目標,但是,若平常不加緊紮穩馬步,往後肯定在練習表演曲上,無法突破現有的曲目程度 。

  所以爸爸媽媽!拜託妳們!您們的觀念真的很重要!如果妳們覺得練琴就只要練表演曲,那老師想幫他練基本功真的會覺得使不上力,平常就要讓孩子保持練習習慣,不用多,一天20~40分鐘,專心練!持續一陣子,妳會發現孩子的整體程度提昇的更好,能練習的東西更廣了,下次選的表演曲可以有更大程度上的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