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5封信-->【音樂教育的路程中,我還是相信<路遙知馬力>】

  這半年來,出現很多我三五年前來我教室試上、上過課中途轉學或者在音樂學習中輟的學生回來又找我們。老實說,葉老師我是真的沒預料到這些孩子又回來找我們。

  因為我知道小小音樂家經營的風格是比較重視"基礎教育"、"不完全順從孩子當下的欲望"、
以及就算會辛苦還是希望有目標的學習,因為上述的三項多多少少讓孩子跟家長會帶點輕微的小壓力跟學習必要的辛苦,也無法永遠都是快樂的 ,而且我對這些是有一定的堅持,家長可以跟我溝通微調,但大方向我還真的不輕易改變;所以有些家長若希望找較為輕鬆或者是能當下滿足孩子學習欲望的環境,甚至有些家長著重有名的品牌性,他們可能就會轉走。




  我知道,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真的無法全盤的滿足每個人。葉老師的個性是很會想解釋甚至很想證明什麼,但是過了這麼多年,實際上我都沒有這麼做,因為家長看到的跟我們所想給的還沒有在同一個基準點上,在他的想法還未到跟妳同一陣線上,我們就算再專業都很難當下就改變家長的想法不是嗎?有可能還會因為妳"專業度過高"他覺得害怕,讓他不選擇跟著妳。

  我們一定會碰到,有些家長一開始就很相信我們,但也一定會碰到很多他必須要繞一大大大圈才會真的認同妳所講的,但沒有辦法,妳必須放寬心讓他去試,就算他可能會碰壁撞破頭妳還是得放寬心,(這種心態真像養小孩),更需要的昰,妳要懷抱著不抱怨、不記仇、以及好心情繼續走自己該走的路。

  最近這些家長又回來找上我們,很慶幸的昰,這次他是真心的跟隨我們,用心的想要學習,但同時比較可惜的事情是,跟他同期學習的小朋友,已經超越他們好幾冊的程度了,家長很惋嘆但沒有關係,只要現在選對方向一切都不遲喔!

  所以我想送給所有很認真的教育工作者,音樂老師,甚至是認真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人一句話,也就是只有這句話才能表達,那就是<路遙知馬力>!<路遙知馬力>。

  但身為音樂教育工作者,我說我自己,我也常捫心自問,我"真的"夠專業嗎?我還有什麼該改進的?現在趨勢我掌握到了嗎?還是我用過去的時代思維做事情?總之,所有教育者,我們要加油!路遙知馬力,每天自省、掌握趨勢,會讓我們沮喪的事情太多,但每天多看看可愛的學生進步,看看跟妳一起努力的老師,還是要有信心,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