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01封信- 【學音樂的學習過程 跟 學畫畫、舞蹈真的不相同】


























  學琴真的無法和學其它才藝比較。

  現在的父母如果能力許可,絕對盡其所能讓孩子多方面接觸才藝
而我發現"學琴"被家長"抱怨"最多,原因是孩子學了之後就發現跟想像中不同,怎麼學音樂比其他才藝還累?

  學音樂的兩個特質跟其他才藝不同,那就是"需要固定時間練習"&"以獨處的成分居多"。




  很多時候,我收到的學生,都是"興沖沖"的告訴父母想學音樂,我們老師也非常努力的維持他們的熱情,可是,通常到了第五堂第六堂,似乎跟孩子想像中不同,孩子的熱度會慢慢減少趨於平靜、甚至開始抱怨"不好玩"。

  我希望家長能夠知道學習音樂或各種學科不能夠"只是好玩","不好玩就不繼續"這會給孩子很大學習價值觀的錯誤,那是不是以後找工作不好玩就辭職?不喜歡這本課本就丟掉?所以我建議孩子興沖沖的跑來學鋼琴,父母也同時需伴隨著跟孩子溝通要同時負起學習責任,學音樂比較像是學英文,需要回家練琴就像回家要背單字,它跟學畫畫跟跳舞真的不一樣,不是學一次回家就沒事了,我覺得孩子一開始對學音樂的"認知"很重要,我不希望他們來上小小音樂家只是知道我要去"玩",而是知道除了玩還要能負起責任。

  還有學音樂有個很重要的重點,那就是"獨處",練習需要自己坐在鋼琴前,表演有"獨奏"表演,上課也是"一對一",他們在與自己對話,甚至是單獨面對老師的能力也是需要建立,我更覺得"獨處是一種重要的能力"很多孩子獨處就覺得無聊,很重要的昰,父母在生活中毋須"一直"的去替孩子找伴,練習自己相處,是孩子長大後要把生活過的好的基石。


  家長你們很重要!

  如果孩子抱怨一兩句妳就打退堂鼓,這樣孩子往後的學習會永遠沒辦法學好。他們抱怨,你要了解原因,跟老師討論看看要怎麼從旁幫助孩子;有時後他只是碎念,需要情緒出口,能不能適時略過不要太在意?


音樂老師也很重要!

  你們要知道很多家長從小並沒有學音樂,身邊也沒有人學音樂,他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帶孩子練習,你們有沒有用心去跟媽媽溝通學音樂要怎麼複習呢?還是你當作每個家長都知道了?我實際操作的結果,大概有半數不知道孩子需要練習或者不明確知道練習方法?身為老師的你們有明確告知孩子跟家長嗎?


  我有很多多才多藝的學生,跳舞很動感、彈琴也很有樣子,很重要的昰,孩子跟家長都非常了解各種學科學習的方式跟過程不盡相同,無法做比較。真的要比較對誰都不公平,所以參透學習的方式就是學的長久的基石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