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96封信 --> 每個媽媽都有可能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媽媽

 葉老師文章-每個媽媽都有可能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媽媽

  標題很聳動,也很饒舌,但這是我的體悟:身為媽媽就不是聖人我們都會犯錯~
  事情是這樣的:八月初我女兒韵寶剛上幼兒園,抗拒幼兒園,每天給我講大約/三萬次/「#不想上幼兒園」這句話,即使我用很多方法:包含唸繪本.說故事.拋棄學生陪她.陪他聊天.帶她換位思考.親自做幼兒園勾勾表給他玩.協同老師一起鼓勵他!...等等,我心態上也很健康:我非常清楚孩子孩子本來就有這個階段,只有時間才能讓他度過。
  這些我腦筋很清楚,也在具體的行動的路上。
  韵在幼兒園都很好,都是吵給她老母聽的!😭😭😭
因為韵一天講三萬次,我其中29999次都非常認真且有耐心的陪伴他,記錄他的語錄,帶她換位思考.鼓勵她有情緒就哭出來!
  但就在只有其中的一次,媽媽我也爆炸了!我直接說:「不要再講喔!你再吵我就要打人了!」
  我記得我講出那段話,實在是我很想睡覺.然後工作事情又多.她又一直轟炸我,理智線也還沒被募捐到,直接爆炸!如果這句話,被誰聽到了,肯定我就是囂砸婆.壞媽媽!
  講出這句話的時候,我沒有罪惡感,但我很訝異!
  我當下的感覺是:原來我們都有可能"不小心"講出我們理智上覺得不該講的話,原來我們都有可能"變成"我們理智上不想當的媽媽!
  還有個感覺是:如果我聽到別人講這句話的時候,我們下意識覺得這媽媽怎麼這麼沒愛.這麼沒有同理心.這麼...
\
  我們在外頭看到的教養現場,都只是一個表象,例如:這個媽媽表面上對孩子很有耐心,誰知道他可能是已經十天都把這小孩丟給別人帶,十天都在做自己的事情(那想當然爾非常有耐心阿),抑或是,看到這媽媽秒爆炸,也許實際情況是,他已經循循善誘了好幾輪,可能還要抱小寶.腰痛到歪腰,整個身心都被迫害了,實在耐心已被逼急,才噴出了那句傷害的話~
  因為經營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關係,看到很多不同教養方式,有很多媽媽是沒有教育背景的,她在教育上,當然會比較不懂,於此,我呼籲不應該拿自己的尺去衡量別人~。
  應該要對每個媽媽持以寬容跟客觀,不以我們看到的情況論述別人怎麼過生活~,更不需要對任何的媽媽 比手畫腳,你怎麼帶小孩,林刀ㄟ代誌(台語),別人不需要要跟你一樣~。
  本篇文章也非認為"亂飆罵小孩是正常正確的"請勿亂亂解讀!我主張媽媽要不段提升自己,從教養中自省,隨之茁壯自己的內在力量~
  但,媽媽有沒有努力教小孩,不須向誰證明。媽媽是人,不是聖人。
🫶後記:現在八月底,韵幾乎不會講不想上幼兒園了,從一天講三萬次到一天講三次,OK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