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90封信 --> 榮富加加油!

 葉老師文章-榮富加加油!

  前幾天小一新鮮人家長跟我說:「榮富現在有"14"班耶!超多!」
  我直接回答她:「你錯了!這是榮富這二十年來最少班的一次」
------------------
  十三年前,我剛來榮富學區開業,我記得榮富一屆是有23班的榮景的!
  那時候是必須要嚴格檢查學區,還要訪查家裡牙刷有幾隻,跟戶口報的人數是不是吻合?這是過去榮富的光景~
  因為我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來自四面八方學校的學生,且認識很多學校的老師,我有幸知道新莊每間學校的校務情況,看多了自然更客觀,一比較見真章!
  現在,隨著附近小學祭出雙語/營養午餐/校務越來越豐盛的情況下,榮富雖沒退步,但也沒進步的情況下,榮景逝已!
  無意批評任何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永遠都是辛苦的!我只是想說,任何教育機構,都要永遠保持著「戒慎恐懼.日新又新」的心態,即使是公立學校的教職,也都要保持這樣的活性,家長都是明眼人,哪裡用心經營往哪送,不要以為"老字號"就會有人買單!
  現在家長更不是,這間小學在我家隔壁我就念這間,No!求方便的家長也漸漸繞過這間學校,轉戰其他學校,這代表什麼?
  當學校一直沒在進步,用老舊的觀念在經營校務,老師也用老舊觀念在帶學生,使不出新招,不乖的就只是叫去檢查有沒有過動,沒意見的乖乖牌就是好學生,整體無明顯求進步,即使沒退步,也只配得了一句話叫做:不進則退!
  每位教育者都要知道,現在的家長年齡,都已來到八年級了喔!我跟女兒的朋友家長聊天,我都是"老媽媽"了!要跟八年級家長交涉,絕對不能用古法!要瞭解八年級的思維,你才有辦法跟他們過招~
  教育工作者要自知,我們來到一個什麼樣的世代?戰場在哪?如何而戰?這是我們的課題~
  家長一傳十十傳百,不求長進的任何人事物,衰敗也只是遲早跟剛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