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91封信 --> 榮富加加加加油part.2

 葉老師文章-榮富加加加加油part.2

  昨天寫了「榮富加加油」,實在引來爆多回響,包含私訊的跟底下留言,但我發現我竟然誤導了某些人,讓他們覺得榮富是間「不能唸的學校」,這不是我的本意,請大家不要誤解!
  畢竟我家離榮富走路一分鐘,我的孩子兩年後也得在榮富的體制下,且新莊區中和街/幸福路/中榮街都歸在榮富學區,這麼多徒子徒孫都要進入這個體制.莘莘學子要在這裡執行基礎教育,該校應該要清楚自己已經處在一個負評極高的狀態,從以前高峰時期24班到現在14班,幾乎要砍半的事實,數字會說話,是該要振作跟重整。
  長年榮富以自己著名社團自傲,包含管絃樂/泳隊...等顯赫成績站穩新莊區的地位,在新莊區成為明星學校,但卻沒有明瞭,國小這個階段又是公立學校,就是隸屬於"普及教育"的範疇,這些"社團",畢竟就是額外,有能力的才參加,參加人口數只佔該校人口5%(甚至不到),"只用"這些社團去彰顯校務特色,去吸引家長來並無錯誤但不能只有這樣。
  卻沒有在整體校務,包含:帶班導師的素質/不適任老師的處置/學校整體性的活動(園遊會/運動會...)下功夫,甚至驕傲的表示,我們人口太多,沒有辦法舉辦這些活動,抑或是拿"疫情"這種官方理由來擋,新莊其他學校,認真用心舉辦,即使疫情,還是有配套措施,一比較之下,顯示出態度傲慢懶惰行事~
  還有聽爆多家長說(因為不只一人是爆多家長講),該校導師只要孩子遇到問題,就瘋狂跟家長抱怨:到底帶去看醫生嗎?要讓孩子吃藥啊!你的孩子就是有問題啊!考不好就說:一定是沒有認真念書,一定是不夠努力...
  我自己在教育現場,可以完全體會班上只要有"一個"帶亂的孩子,就壞了一鍋粥這種崩潰無助感,且我也會過濾,家長某種程度會站在自己孩子立場居多,還是必須客觀~所以我覺得老師是辛苦的,也應該同理老師的辛苦!
  但是現在坐不住的孩子.超有個人想法的孩子比以前更多了,每班有一個都算少了,老師自己要動腦用心,必須從最源頭的"教學內容"去改變,包含想遊戲/拿出好玩又吸睛的遊戲.....去吸引孩子的眼球~,老用過去古法教學,一直寫板書上課,沒有互動性,讓小孩一直狂抄筆記,這種不合時宜的上課方式,是該校諸多老師還在使用的,站在老師的立場,就是沒用腦子,懶到爆炸,十年前東西就繼續沿用,等年齡到退休坐領公帑的行為,不要說榮富,我看更多老師必須注意自己的意念!這樣的保障是讓老師有穩定的薪資不為錢煩惱繼續為教育服務,而非讓你被制度保護變成一個懶得更新的老屁股!
  我自己痛恨:"老師就是服務業"這種態勢。所以我不讓家長騎在我頭上,老師不該是服務業,但前提是:#要拿出自己的專業
不是有學歷的老師就是專業。
  首先,老師要有自知之明,現在的學生就是跟過去不一樣,隨著3C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疫情對世界產生的變化,這一定會影響孩子所呈現出來的樣貌,再加上現在的家長,已來到七八年級,應該要知道這些"家長"也跟五六年級的家長成長背景思維模式都不徑相同,老師應該要改變自己教學的方針,以及跟家長溝通的方式,都要改良,一直抱怨問題,無濟於問題的解決啦!
  最後直接講出一個極度不重聽的點,反正我敢寫文章就不怕被罵~因此我就講了:
  我覺得公立學校(應該說任何職業)那種"反正我無論多努力都領一樣的$"&"反正我不努力誰也趕不走我" 這種體制是該趕快過去了,要不然這就會造就:「努力的老師也沒得到比較多,不努力的老師也照樣可活」
  當然有些老師不在乎錢多寡,她就是很有熱情很用心,但這種考驗自由心證跟良心的事情,根本可遇不可求~,孩子可能要祖上積德好幾代才有機會給這種老師教~
  公立學校(任何教育現場)都該走向"選賢與能",好的老師繼續保留,爛的/沒熱情老師快滾蛋!不管是年輕或老邁的,應該是"好的老師"繼續為教育服務,而不是還沒屆於退休年齡者還繼續荼毒學生!
  結語: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業,榮富請爭氣,任重而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