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85封信-->真的是少子化造成「沒有人要念音樂班」嗎?

#不算討喜的文字請慎入

  剛剛看到台北市國小音樂班,每班18人不到,還有我經營音樂教室附近小學音樂班,幾乎每一屆十人不到,很多老師都覺得是「少子化」所造成,以葉老師經營13年經營在地「接地氣而非走高端路線的音樂教室」,並且我長期接觸「地方家長」,我想在這邊提出不中聽也不討喜的看法。
⭕️1️⃣少子化是元兇?我覺得不是!
  以我熟悉的新莊區來說,小學一屆招不到十人?我們這附近小學,一屆多則18班,少則10班,就算台灣平均人口數少,但新北新莊板橋中永和/台北市中正大安區,是家長跟孩子會集中的區域,要找到30人來念音樂班,如果有方向.找到能打動家長的點,基本上不會是難事。
⭕️2️⃣地方家長根本不懂什麼是音樂班?也不知道音樂班的特色?以及未來?
  即使離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騎車五分鐘可到的中信國小就有音樂班,還是常常我收到很多家長問我:「蛤?有音樂班這種體制?」「念音樂班要做什麼?」「那念音樂班有什麼出入嗎?」「我們學校都有管弦樂團了阿那為什麼要念音樂班?」家長真的對於"音樂班"的觀念是非常模糊的!
  對!也許各地方音樂班主持者會覺得這些家長怎麼那麼"愚蠢",連這種"基本知識"都不知道?但因為如果要根本解決擴張念音樂班人口數,溝通對象不可能只是那群「本來懂音樂班是什麼的家長對話」,一定要能將文案.廣告.行銷擴張到那群「對音樂班不懂.但卻也願意栽培孩子.也有望子女成龍成鳳意願的地方家長」上
⭕️3️⃣缺乏有誠意的文案跟行銷
  每一年我一定收到音樂班學校寄給我的海報,老實說海報文案缺乏新意.老掉牙.看不出獨樹一格經營特色,用色.海報質材也很一般,質感普普也不可愛,根本也不會將眼球多放一點在上面,我還是不死心,上網一找,找半天看不到音樂班做出來的粉絲團?即使有,也萬年沒在經營,長灰塵長雜草~然後我想看看有沒有一些音樂班的影片,說明特色等等,根本很難找得到,請問這樣你如何讓更多家長知道音樂班是什麼?
⭕️4️⃣跟地方管弦樂團比/地方音樂教室比,到底強項在哪?
  我在這裡講的是要站在"要讓地方家長知道"的情況下,其實音樂班主任是該致力於讓家長清楚音樂班的優勢,你說音樂班:有考試制度.有視唱聽寫課.有國外回來師資,這些都算是音樂班強項,但是普世家長根本不知道。
  且,再講句更不重聽的,音樂班這樣少人知道也少人去念的惡性循環,音樂班再也沒有競爭力,音樂班的空缺跟資源就像是自助餐隨時會有人去補的菜色,不稀有不奇特相對不被珍惜,反倒會有"變相資源班"的趨勢,進來的反倒是很多學科成績不優異學習態度很差家裡也有點小錢的家長 "備胎"的選擇,送去唸音樂班,想說找個一技之長,但殊不知,學音樂更需要機靈的腦袋跟努力的學習態度,來到音樂班,變成是一種逃避。
  現在音樂班學生說真的呈現出來也沒有表現特別優秀,地方管弦樂團/音樂教室氣勢陣仗大,認真經營的主事者,都能順利培養出優質的學生,隨便抓幾個都比音樂班學生優秀,在這種情況下,音樂班交出來的學生素質沒提升,那就更沒有吸引力了!
⭕️5️⃣唸音樂班的職涯/未來 到底在哪裡?
  不要跟我說培養氣質.增加耐挫力等等的理由,一點都不給力!基本上,以普世學才藝環境學音樂環境,如果我是家長加入一個很厲害的地方管弦樂團,很厲害的音樂教室,找很厲害的地方音樂老師教我小孩鋼琴,我依然能夠達到"培養氣質.增加耐挫力"的目標!且我不會犧牲學科,也能照著正常環境走~不需要進去音樂班啊!
  所以,進去音樂班,家長首先就看到,"最現實的職涯"到底有哪一點對我的小孩有利?說真的如果看不到,照音樂班會犧牲掉部分學科和藝能科學習的這種體制,會很少有誘因讓自家孩子那麼小就送去音樂班啦!
⭕️6️⃣就算有錢也不想拿來學音樂
  現在的家長很現實也很短視,再加上諸多才藝項目映入家長眼簾,在家長時間跟財力有限情況下,家長自有他的想法~,寒暑假去老師家大老遠.家長一天時間都沒了,鐘點費自己繳,一堂課2000元,家長就算有那個經濟實力,也不想大老遠送去老師家這麼麻煩!他覺得一萬塊我只能上五堂鋼琴課,但我報名一周五天一整天夏令營,孩子還開開心心的回家,我為什麼要上鋼琴?這就是現代家長的心聲~,(因為我接觸的是地方媽媽居多,所以他們就是這樣想的啦)
  我相信多數音樂班老師跳腳:現在家長就是不能吃苦...,但,講這些沒有屁用,要真正讓更多家長願意且甘願,音樂班主持者就是要在行銷跟績效上下功夫,如果沒有,家長在這體制一兩年後,嫌麻煩嫌貴,覺得像冤大頭,轉出音樂班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

👉後記:
  我這篇文章不停強調「地方家長」,原因在於:孩子還是有的,重視教育的家長也都還是存在的
而在於音樂班體制的人一直只是守株待兔的希望家長主動跳進這個圈子,而非自動出擊去告訴家長這個體制的好處!這樣守株待兔的行銷方式,只適合70年代孩子多到爆炸且才藝數量沒這麼多的台灣,現在不合時宜~
  要根本解決音樂班人數的問題,就是要有非常厲害的行政/行銷團隊,持續地拍影片.寫文案.做海報,還要能有三寸不爛之舌打動"地方"家長(而不是早已知道音樂班體制的高端家長群),要能用白話且家長聽得懂得用字遣詞跟家長溝通孩子讀音樂班有個不同的未來...等等。
  當讀音樂科班的人口數各地方都持續驟減,分母一直壯大不起來,競爭力就會越來越薄,我看以後連音樂科系最高學府,素質也會一年比一年爛了!
  所以要幫助音樂班這個生態起死回生,不是厲害的鋼琴老師.管樂老師,而是要有一個有夢想/有能力讓音樂教育更美好的"音樂班行銷團隊",把音樂班這個體制重新規劃跟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