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33封信 --> 好的音樂會文化-早退

 葉老師文章- 「好的音樂會文化-早退」

  我認為大家來參加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音樂會,任誰都是一樣的,你觀摩我的小孩,我觀摩其他小孩,所以我嚴格要求不能早退!
  大家來參加音樂會,首要目的一定是看自己孩子表演,這是人之常情,任誰都是一樣,但是要早退的家長,你就要思考的是:「憑什麼別人要看你的小孩表演,那你卻可以在你小孩表演完就先走?你的小孩又不是明星?」,音樂教室表演,大家都是把舞台當成"練習場域"。
  所以教室主辦單位(也就是我們),就要讓"大家都受到尊重",站在一個"公平/公正"的立場「我觀摩其他孩子表演,別的孩子也觀摩我孩子表演。」大家都互相尊重,這才會是一個好的「音樂會文化」。
  還記得去年吧!有一個媽媽堅持要在高階現場中途就走,他說他有下一個行程,這個行程推不開,但我一問時間,下一個行程明明就時間來得及,他覺得我不通情理,我跟她說:要嘛請您退到中階表演,要嘛就這次不要參加!
  或許這中間,他一定也對我不爽快,但這依然就是原則問題~
  我很堅持這個準則,或許這些文化,就是要透過"緊緊的。用力的"守住,絕對不能鬆懈,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