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母校聖心女中邀稿文章-音樂教育的歌頌者

#母校聖心女中邀稿文章 文章連結:

標題:音樂教育的歌頌者

  與聖心女中的結緣,是我自己決定的!

  猶記小學六年級之際,家裡原本希望我直接跟姐姐讀一樣的學校這樣接送才方便,可是那時候我跟爸媽說:「我只想念聖心女中!」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是誰曾經跟我講過聖心女中的,好像上輩子就決定好要念這間學校!

  幸好那時候爸媽尊重我,願意讓我去考考看,結果爸媽帶我去考之後,爸媽跟我三人在車上聊天,爸媽也驚嘆聖心女中宜人的環境,一邊聊我一邊說:「聖心女中的環境真像陽明山,我無論如何都只想讀聖心女中。」

  畢業快20年,我經過聖心女中,一樣驚嘆怎麼有這麼棒的學習環境,不停的幻想,10年後我的女兒韵寶貝能趕快進入聖心讀書呢!

  聖心給我最大的啟發:

 第一:會覺得自己身為女性是驕傲的。

 第二:找到自己真正想做.有興趣.也有能力的事情-音樂教育。


  聖心是女子教育,六年在聖心就讀期間從來不覺得有什麼事情是女生不能做的。在女性教育的過程中,我們都被天主賦予獨一無二的生命,無論在家庭、工作、生活、事業,聖心給的觀念是我們每個女性都有自己的價值,直到我出了社會,才發現,社會上一般仍存有「男尊女卑」抑或是女性矮人一等的價值觀,這些與我向來的觀念大相逕庭,這應是接受聖心教育的洗禮,對自己的認同的薰陶所致!





  國三那年,聖心的老師發現我音樂方面的才華,就跟我說:葉盈你要不要大學考音樂系呢?當時,我不覺得在國三就為生涯作決定,但我心中仍然對聖心老師的肯定感到非常喜悅。和爸媽討論後,得到很大的支持,多麼喜悅在國三時,就確立了我人生的目標!


  大學畢業後,與丈夫一起創業,經營《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開辦音樂教室不僅僅要有音樂的才華,必須同時具有演奏能力、音樂教學能力、與家長&學生溝通能力、行政能力、行銷能力、文字能力,是多種能力整合的事業體。在年輕就開始走這條人生路,若沒有聖心女中在各方面的教育,我是無法勝任這樣的!


  我的「創業魂」也是聖心女中給予我的!創業不同於工作,需要有解決問題能力、領導力、情緒控管能力、更要能為自己想做的事情畫上藍圖;更要明白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我喜歡自己排工作、自己設目標跟願景,所以一畢業就創業,如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已經開了11年囉!




  每年五月及十二月,結合母親節和聖誕節,「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都會舉辦學生的音樂發表會。依學生程度分成三個不同的等級;從學生選曲、練習、上台一手包辦大小事務,要教導學生、要為學生設目標、也要跟家長溝通如何練習,這十一年來我都是這樣努力經營著,逐漸也在新莊區有了知名度!


  「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行銷方式,從來不買廣告,我們最著名的行銷方式是葉盈老師透過寫作,發表與音樂教育相關的文章;舉辦一場又一場感人的學生音樂發表會。創業初始,我對於行銷與經營模式的觀念就是「打動人心」,我也感恩許多家長給予我最大的肯定與支持,讓我們一起成為音樂教育的好夥伴!







  2018年生了女兒韵寶貝,從原本工作量很大,現在又多了育兒的工作,時間管理的能力又更顯重要,沒想到我從不受困於時間不夠用,反而能夠恰如其分的將不同的角色平分在我生活的每一天,讓我能樂於當老師、班主任、媽媽!






  回顧創業以來所需要的能力,多半都是在聖心女中這六年來就培養的,聖心教育給的價值絕不是在於考上哪個學校,而在於每一天落實的生命教育,每一堂課老師的用心準備,我在聖心學習到、領受到的是一輩子心靈的豐盛!





葉盈檔案:

*聖心女中第 屆校友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畢業

*2009年9月21日跟著先生阿杰老師一起創立「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生活中,我擔任多重角色,包含:音樂老師.行政.經營者.決策者.理念掌舵者跟執行者



*📕從開音樂教室的第一天開始,我經營部落格,文章內容主軸為「音樂教育」,另外也寫包含對於教養.經營.育兒.辦音樂會.女性議題.家庭.兩性.健康.運動等各種層面的文章



*目前音樂教室學生200~300人之間,不花錢招生,學生只有兩個管道來到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第一:看到葉老師的文章

 第二:家長口耳相傳



*初生之犢不畏虎,創立的音樂教室直接在新莊區兩間大型品牌YAMAHA音樂教室中間,11年來證明「不順著家長堅持理念」,仍然有很多家長能認同葉老師真誠的教學與營運方式。



👩👧2018年成為母親,又多了一個「母親」的角色,能夠分享的議題又多了一項「如何能平衡於母親跟班主任兩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