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60封信 --> 關於父母一輩子對孩子的教育問題

葉老師文章-關於父母一輩子對孩子的教育問題

  在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多年,會聽無數家長講教育模式,也會有很多家長給我良心的"建議":

「哪間才藝班好」
「哪間幼兒園好」
「哪個學區好」

  但是一聽後面所要「相對的付出」,整個捏好幾把冷汗!例如:

每天接送來回兩小時
要買名貴的學區
學費單堂課就要****(天文數字)
爸爸可能因為要支付這樣的教育費用就要更努力接更多工作
阿公阿嬤本來想要過好的晚年清幽生活卻因為過度用力的媽媽搞非得幫忙接送或者付學費

  如果沒教過看過那麼多家庭跟孩子,我無法非常確定我可以這些明星條件"誘惑",但因為我已經那麼多年在當班主任這個位置,現在我可以自信又懶惰的說:「這不適合我,我對這些敬謝不敏!」


  所有的選擇都有背後的理由,無意批評任何選擇的初衷,但我就是因為看了這麼多家長跟學生後,發現每天這樣累得要死,常常都是反效果阿~有可能小孩很優秀,但父母就已經先累死(這還算好),但更慘的事小還嫌的要死,父母也累死(雙輸)。

  反倒覺得,教育這件事情,#就是父母要衡量自己的能力,這個能力,包含體力、智力、時間安排、經濟,有可能妳有辦法做到這些,但父母已經筋疲力盡,甚至是旁邊的阿公阿嬤都跟著攪進這場「教育革命」。看到這局面想想~爸媽自己要這樣對小孩,怎麼忍心讓祖父母還要做這些?

  也有可能是妳家長自己覺得好、單純以他的知名度、名貴度覺得好,事實上根本不適合你的小孩。

  就是對葉老師我來說,我做任何選擇,一定會考慮我的能力,我的確不會想把自己搞得太辛苦!

  這很重要!因為當父母太辛苦,就很容易有「過大得失心」跟「一定要得到什麼」的無形壓力,當父母太過勞累,自己身體狀況就先受影響,你對孩子的耐心度也會降低,整個家庭跟生活品質都是下滑的~。

  會寫以上,並不代表,我不會為自己孩子選擇好的環境,但我會在我能接受(距離、經濟、身心狀態)的條件下,選擇「相對」好的學習環境~。

  思考孩子的教育問題,永遠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跟生活日常!

  但我還是傾向孩子的教育就是順順的走,不要過度用力!絕對不累死爸媽,自己孩子跟家長才會是個雙贏的狀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