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61封信 --> 探討月考該不該上鋼琴課?班主任的教育 決定 家長素質

葉老師文章 - 探討月考該不該上鋼琴課?班主任的教育 決定 家長素質

  我們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月考 請假率本次本次破新低,我掐指一算應該10%吧!連過去都會請假的現在都漸漸不請了,這真是讓我又驚又喜!

  就算真的請假 也會積極跟老師排好調課!

  我覺得我經營教室,最引以為傲的一點是:家長多半能配合我的理念跟想法!

  之前的確有幾個班主任問我,怎麼辦到的?

  我的回答是:「孩子月考請鋼琴課的假,是很正常的!因為人往往會先忙眼前緊急又棘手的目標,明天要段考,當然是先忙段考,這是天經地義的阿」

  但是葉老師在做教育,希望的就是如何「升級」?

  如果媽媽能夠教育孩子,鋼琴課本來就是例行公事,應該要先把你讀書的計畫提前規劃,例如說:你星期三三點要上鋼琴課,鋼琴課是一個既定的行程,你應該要在星期二就把評量完成,或者是,三點前把它完成,這樣的時間規劃的教育,需要的是提前一個月.提前兩周就做,這是我們能夠給孩子的「觀念」,有時候家長就是給孩子「過多的時間」,當家長跟孩子說 #你一整天都是複習月考的時間 ,孩子看似有八小時可以複習功課,但實際上,孩子心態是:「反正我還有六小時,我前三小時就先用打混的方式讀書」!

  當然有家長跟我反應很多時候迫於安親班老師不放人,但這件事情又回歸到家長端,家長回家應該要好好跟孩子商討時間安排的規劃,回家或者放假也應該執行課業的複習跟評量的書寫,不是通通丟給安親老師,安親老師一次對這麼多學生,怎麼可能仔細地幫每位孩子做時間規畫呢?如果孩子複習進度都差不多了,我不相信安親班老師非得留學生不可!因為安親老師不也是看孩子複習進度嗎?明天要考試,複習進度第一輪都沒有,不放人也是剛好而以啊!

  所以阿,我覺得各位音樂教育者,你倒是可以非常「習慣」跟「順服」「漠視」家長請假的行為,自己倒可以檢視一下你的音樂教室,或者你的學生已經有一半以上會在考試請假,或許該檢視自己對家長的教育執行力是否出了問題?

  當然我們教室比例大概10%,我是覺得要在往下可能也難了,畢竟要求全然的完美讓人窒息,家長跟我說要請假,我也當下一口答應,不可能到0%,但是過去在我沒有努力教育的時候差不多是30%-40%請假率,所以阿,家長能不能夠配合老師的教學,還是看主任跟老師的用心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