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52封信 --> 每個媽媽找到自己的力量嗎?

葉老師高階音樂會topic分享 - 每個媽媽找到自己的力量嗎?

  每次音樂會上,我總是用心準備幾個topic跟家長分享,希望除了音樂饗宴外,還能有一點"心靈成長"。

  在高階音樂會上,葉老師分享了一個家長常常跟我說的問題,包含練琴抑或是生活大小事,我發現這些問題,都不在方法而在於情緒!

我的小朋友練琴都不專心怎麼辦?
如何讓我孩子功課可以不要寫那麼慢?
我的孩子在學校總是被老師處罰...
我的孩子已經不跟父母溝通
我的孩子在學校人際關係很有問題
我的孩子總是...?
我的孩子....

  以前我在還沒有孩子的時候,會給予很多"技術性"的建議,但我現在當了媽媽後我才發現,那些家長跟我陳述的問題,常常不是沒有方法,而是來自於家長的「無力面對」.「拿孩子沒輒」之後所產生的無力感!

  因此很多時候不是 有沒有打孩子?規定孩子?罵孩子的問題!很多時候就是媽媽個人力量削弱,孩子順勢騎在頭上的問題~


  所以現在的我會跟家長說,我們必須在媽媽當媽媽的過程中 #找到自己的力量,這個力量就是:當媽媽妳們面對生活.工作.親子之間關係的時候,是否感覺是自己有力量的.有辦法的.能面對的.且能按照自身的期待去進行?

  所以我認為,做一個媽媽,須開始在生活中找回自己的力量.喚起內在的自信.不要覺得自己無力面對孩子,要在內心告訴自己:我有辦法面對我的孩子跟我生活的一切!

  很多生活的難題,就在於媽媽我們自己的狀態都很低落,所以歲末年末,我想藉由這次音樂會的分享,再次提醒所有我臉書的母親,你們時常觀照自己嗎?我們身為母親要保持自己的快樂感,這個快樂感,

從任何一件小事情自我肯定開始!
從生活中不吝惜給自己小快樂開始
也可以從丟掉很多餘跟你價值觀無法相合的人際關係開始
也可以從把某些自己無法勝任的事情分出去給別人做開始

  快樂的母親才會有快樂的孩子!#狀態好的母親也才會有狀態好的孩子

  母親的"樣貌"影響孩子的一生~

  祝福每位媽媽:找回自己的力量.喚醒內在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