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48封信 --> 2020聖誕節音樂會 topic「刻意練習」

葉老師2020聖誕節音樂會回顧- 本次音樂會topic「刻意練習」

  本次看大家打卡的留言,引起最大家長回響的是「#刻意練習」,所以用文章記錄再次記錄我個人 經典語錄!

  葉老師為什麼會想在音樂會講這個部分,那就是因為我們的大環境太喜歡跟把各式各樣優秀的人全部歸類為:#那是因為他有天賦 #他天分好所有才有辦法這麼優秀

  殊不知,那些「看似」有天賦者,都有辛苦鍛鍊的經歷!

  但是我想把這個話題引導到任何厲害者、成功者都需要 #刻意練習

  我這次將"刻意"兩字加入,因為我們需要 #有意識地去練習我們不夠好的部分

-

  在學習樂器~音樂表現方面

如果節奏感不好就要練習多數拍子
如果那一段很容易停下來就要特別鍛鍊那幾小節
如果容易上台緊張那就要找一個能上台的環境多練習上台
如果手型容易跌下來 就要特別練習手型

  這些東西通通是 #刻意鍛鍊的結果

-

  在音樂會還講了 葉盈 老師自己的例子,曾經自己非常害怕人群、很害羞、沒有辦法在人群講話,於是開了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來鍛鍊自己的各項能力。

每天練習跟家長溝通去了解家長想法
每一季音樂會10~12場演出, 一個話題就練習10~12次
常常看各式各樣的書增加跟家長講話的內容跟深度
不會寫文章就一週寫五~六篇練練文筆
體力不是很好就每周三~四次的運動鍛鍊
身材容易胖就去練肌肉讓自己代謝高一點/緊實一點點

-

  葉老師我自己就是"刻意練習"的結果!

  這倒不是說我不相信"天賦",而是我們不該在孩子那麼小的時候,就妄下斷語!而是我更關注於我們後天"刻意練習了什麼?"&"每天到底為了目標做什麼相關的事情?"



  當我們能夠把「我有沒有天分」轉化為「我要如何練習」,人生的掌舵者,就是自己!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