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77封信-->四歲以前根本不該讓孩子接觸"鍵盤"樂器啊!

葉老師文章-四歲以前根本不該讓孩子接觸"鍵盤"樂器啊!
前幾天看到有人在討論區問
"三歲"的小孩
父母想讓他學"鋼琴"
請問有什麼教材推薦呢?
我看到這個問題
只有一個答案
也許30年前,
有很多鋼琴老師三歲就被家長拉去學鋼琴了!
但請老師想想,
那是當時的時空,
那時候家長可以拿出棍子逼小孩
老師可以在孩子彈不好打下去,家長還很認同你的教法,
這樣"虎師"的教育下,三歲學琴也許還有機會~
但現在"愛的教育"如此濃厚的氛圍
家長對於學習的成效又希望"越快越好"
耐心度跟過去家長比,根本是不同的水平阿~~
三歲學琴,我看算了吧!!!
不會成功的!
所以碰到這樣的家長,
我是覺得就直接跟家長說:
通常尚未滿四歲學琴,我的經驗是,效果都還滿慘的!😰
"尚未滿四歲"真的還不要學鍵盤喔,
就算是團體鍵盤班也不適合!四歲算是一個門檻,有些人(特別男生)到四歲半可能都還不OK喔,
原因是因為"小肌肉"跟"精細肌肉"真的完全還沒發展好,彈琴完全沒辦法使力!
可能四歲半會是更好開始啟蒙鍵盤的樂器
所以有兩個方式跟家長說:
一。請家長真的滿四歲再開始接觸鋼琴
二。可以先接觸鐘琴.鐵琴.律動等團體班
-
有方法可以三歲精細肌肉就發展好嗎?
葉老師我個人的回答是~
我覺得 不要揠苗助長
就像是
小朋友四個月會翻身.七個月會坐.八個月開始貼地爬.九個月開始爬的比較完善.一歲兩個月開始走.....
孩子的發展,有他固定的韻律,這是天造地設,是上天的安排,有些人可能快一點慢一點,但都無需強求啊!
但普遍來說,四歲以前精細肌肉發展要完善不容易,所以各位家長!四歲後再來彈琴吧!
各位老師,四歲前的小孩,
你也緩一緩不要急著收他,這樣老師心累!家長也累!小朋友也很辛苦~~!
三方都得不償失,也有可能從此對音樂就沒了興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