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葉老師文章-慶祝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10周年👏👏

6️⃣第六篇文章:尋找人才的領悟-我們禁得起比較

  我必須要說,現在經營邁入第11年,我得到一個領悟:"有比較過後的人,才會比較懂得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好在哪裡"!


  在尋找人才這件事情領悟最深!

  大概在經營第一年~第三年,我那時候一直一直以為尋找人才跟老師,最好找"白紙"比較好,意即,這個老師他並沒有在其他音樂教室闖蕩過,他第一份教學的工作就是來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上班,我以為這樣的人才會比較好教,但我發現錯了!

  這些"白紙"的老師想的跟我想的不一樣~(先說,是部分,不是全部的人)


  "一開始就在我這裡教的老師"沒有經過比較,沒有其他教學經歷,他們真的無從感受~也無從比較,他沒有碰過真正壞的環境,也沒碰過真正沒有公平正義的事情,還常常眼睛長在頭上,柿子挑軟的吃,硬的就不吃,只教好教的學生,不好教的一律不想教也不想承擔。

  第五年~第十年之間,我找了很多,在別的地方闖蕩多年的老師,每一個幾乎都有告訴我,我們的學生好教.家長大部分也都配合.環境也很不錯.班主任在處理師生之間不會偏重於出錢的家長,會取得平衡!

  我後來發現,有經歷過的老師,真的比較能夠珍惜在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工作。或許,年輕的時候,經歷過各種不公不義的事情,都是人生的養分~它讓你在碰到好的事情的時候更能catch得到!

  這個道理我後來想了想,真有點像是談戀愛一樣,從來沒碰過渣男、廢物
垃圾豬八戒,就無法"確認"好男人是長什麼樣子~

  當你碰到"相對是比較公平正義"的時候,人才會珍惜跟真正懂!

-

想在這邊舉幾個例子:


✅有一個老師在新莊別處教,告訴我,從來沒準時拿到薪水,薪水拖三個月是正常,而我們對於薪資發放基本上都是準時,他說他第一次拿到"準時"的薪水,都快哭了!我說:挖~這也太誇張了吧!這樣才是正常的不是嗎?


✅還有多位老師,碰到人生創傷,例如:骨折.流感.喪事,班主任還不體諒,一直逼他們來上課,他們聽到我說:你先忙完再回來!他們也嚇到!覺得入社會那麼多年,終於被體諒了!


✅還有多位老師都告訴我:他們以前流失學生(不管是哪種狀況),班主任一律怪罪在老師頭上!一律覺得老師留不住學生!有一次,他在我教室流失一個學生,他非常非常非常緊張的跑來跟我解釋,我說:我覺得這個學生都不練琴,家長不配合,也不信任,還怪老師頭上,快點閃出去比較好!這位老師聽到也嚇到了!她說她在工作上從來沒有被班主任如此的包容~我從來不鄉愿,我會看狀況,不做那種處處怪罪於老師袒護出錢家長的行為~我說:我希望我們留住的學生跟家長,真的要有基本的成效跟認真,#我們要把時間留給正確的人


✅還有還有

更多位老師都跟我說: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學生算是好教,#你們的學生十分之九都會練琴(不管練習如何,但至少九成五的學生會把練習當一回事),他說,他在其他地方教,學生十個裡面有三個練琴就不錯了!這些老師很驚訝於,葉老師你怎麼可以把家長教育的這麼配合?

-

  好的,以上說明,真的要能感受,是必須真的有一點經歷的老師並且真正"實際"有教學經驗者,才會懂!

  若沒經歷過的,我碰到很多,#會把一切都當作這是理所當然


  這十年的領悟,其中有一項,我覺得太重要了!

那就是 #不怕比較而是希望家長跟老師都去比較一圈


  現在的我,#我真的希望大家是有機會可以多多去比較的,包含家長.還有老師,你們都該多多去看不同的音樂環境,學習環境(之於家長)跟工作環境(之於老師),這兩件事情,都是如此~比較過後的人,有點經歷的人,能夠懂得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好!

  所以感謝經歷,讓好的人可以碰在一起,然後一起走人生下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