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72封信-->我的小朋友學習鋼琴該學流行歌嗎?

葉老師文章- 我的小朋友學習鋼琴該學流行歌嗎?
(裡面很多關於流行歌的疑問)


這篇文章我想用問與答的方式來呈現


Q:葉老師你會教你的學生流行歌嗎?

A:會,鐵定會!
 因為流行歌也是音樂,而且是經過編排的音樂,學流行歌完全沒有比較"次等",我自己也非常enjoy流行歌!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現在有四大本流行歌譜,而且很多都是最新的流行歌,我自己都很follow現在的流行歌~。


Q:葉老師會如何設定流行歌的教學比例?

A:基本上,我絕對不會整堂課都讓我的學生彈奏流行歌曲的!
 不管這學生再怎麼瘋流行歌,我還是會讓他至少有一本~兩本所謂的練習曲或者古典樂曲,基本上是會搭配練習曲,因為練習曲真的是有一定的必要性,如果手跑不動,協調性不好,調性觀念不足,流行歌真的會彈不起來喔流行歌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所以流行歌曲必須與練習曲互相搭配才能夠正向的對琴藝成長。

 設定的比例我會看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如果小朋友非常仰賴流行歌才能建立興趣,我大概會把流行歌比例抓到一半,還有如果小朋友學習目標我完全確定是要自娛娛人沒有考試跟成就的壓力,我就會把流行歌比例抓高。
 如果小朋友其實練習曲也不排斥,流行歌可有可無,我還是會塞給他一些流行歌,讓它們必要的時候展露才華,我大概會抓到兩成~三成為上課的比例。


Q:每個年齡的小朋友都會讓他彈奏流行歌嗎?

A:NONO!
 基本上初學一兩年的學生,我教學的重點偏向基礎建構,不太會讓他們彈奏流行歌曲,除非有表演活動我會偶爾簡單改編成簡單版,如果這時候家長有提出孩子要彈流行歌的要求,我會跟家長溝通,先把基礎打好,往後彈奏流行歌只是水到渠成而已,不用急於一時,因為當學生基礎還不完善,彈奏流行歌,其實只是增加他的挫敗,無助於學習加分喔~。
 舉個例子來說:當有很好基礎的學生,他彈奏飄向北方只要一兩個月就可以學很好,但是沒基礎的小朋友彈三個月還是一團糟,所以,與其花那三個月學"一首"高不可攀的流行歌,還不如,把那三個月彈奏10首符合現有程度又可以學到技巧的歌曲!


Q:我們以前老師都沒有再教流行歌,為什麼現在我們需要教學生彈流行歌呢?

A:

時代在變,很多家長設定孩子學習音樂的目標已經不是說,我一定得讓孩子考檢定或者透過音樂吃飯,

家長他們養成的只是一個興趣,而且他希望孩子是願意練琴的!

如果學流行歌能夠增加孩子的興趣,又能夠增加孩子彈琴笑臉大過屎臉,#那為什麼我們身為音樂老師非得如此堅持己見,覺得"古典曲跟練習曲"才能成為教材呢?


Q:我給學生流行歌會完全按照譜教嗎?

A:完全不會

很多網路下載的流行歌

都是又臭又難

和弦進行複雜完全不適合小孩

我都會稍微改編一下

讓他們比較容易上手

記住:我們讓孩子彈奏流行歌是為了讓孩子增加興趣而不是扼殺興趣,改譜是一定做的!

更何況,有些孩子明明視譜能力好,但卻受限於手小,所以我會改編成小小手也聽起來很和諧的方式


Q:入門流行歌曲是什麼?

A:我覺得C大調跟G大調是我比較常入門的歌曲

當然還要看內容

但是調性簡單

絕對是我最先入門的流行歌款


Q:有些家長不讓孩子彈流行歌但小孩想彈怎麼辦?

A:

身為老師必須要做"兩方溝通"


家長端:我會跟家長說,如果少部分流行歌曲能增加孩子練琴的動力,以及跟朋友的互動跟交集,這不是家長期望看到的嗎?


學生端:我會跟學生說,如果你要彈流行歌,就不要找老師麻煩,因為你不練練習曲,你媽媽就不會讓你繼續學流行歌,通常學生都不會想要為難老師!


不要忘記,如果你的學生沒有要考音樂班,沒有要比賽,他最重要的是,他要願意練琴,他要有興趣,他不排斥鋼琴,真的非常重要!

A學生的教材完全無法跟B學生一樣


Q:哪裡找流行歌最好?


我滿常上網"買譜"

像是廷廷的鋼琴窩

是我的心頭好

他的編譜是學生可以接受的

我為了我學生的興趣

常常在買譜

#當一個好的音樂老師真的沒這麼簡單!

永遠在用那些舊到不行的爛教材完全沒新意阿

你要付出,要投資,要做功課,要吸收新知

這是 #音樂老師責無旁貸的使命!


-

以上

是我對於教流行歌的想法

大家有什麼疑問可以留言給我

我會找時間一一回覆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