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3封信-->【五月的母親節音樂會,感謝所有堅持跟用心的父母】






















  這是母親節音樂會參加的全體學生,初階(學習一年以內的學生)學生大約42人,我發現,學音樂的家長多半有一種特質,那就是堅持跟理性還有就是能夠在困難中前進。 

  在這種"孝子化"的年代,孩子的"需求(無論有理無理)"早是父母行事奉為圭臬的標準,能夠遇到這些堅忍不拔的家長,身為老師的我會認為這是我們的福份,能夠好好教導他們的小孩。


  沒有天生就多喜歡練琴的小朋友,也沒有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都不會遇到挫折,學習的過程中偶爾掉眼淚也是必然,帶孩子擦乾眼淚後繼續努力孩子就是一條好漢,不要因為孩子掉幾滴眼淚就比孩子先放棄,從以前到現在,多少學的好後來越學越有興趣的學生無庸置疑每個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下周我會po我們高階學生的照片,這次在蘆洲功學社表演,這群人"每一個孩子"都有一段曾經迎向困難,跨越障礙的故事,只是有沒有彼此分享罷了。(往後我會陸續分享)

  給所有的家長一個良心的建議,當你是一個長輩,最該訓練的就是內心的堅強跟理性才有辦法帶著孩子跨越挫折,家長首先先得照顧好自己的心。我們需要看重孩子的天賦,順著孩子的個性走,但是不要溺愛跟太把孩子的要與不要看得太重,孩子就是看父母的態度去決定他該怎麼做事情。
  
  所以,學音樂學的好,最該感謝的就是家長,我認為這個榮耀首先不是老師而是家長,只有堅持的家長,我們老師才有辦法享受這樣的成果,每個小小音樂家開開心心的表演,就是老師最大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