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5封信-->【音樂檢定的成績倒不是我刻意追求的結果】

  最近很多檢定陸續放榜,我們教室基本上100%通過是沒有問題的,因此就接到很多人給我的恭喜,哇!你們教室學生好棒喔,成績總是很好!但老實說,這其實根本不是我追求的光環跟結果。嚴格來說,通過是我們平常追求孩子內在實力所展現的外在成績中的一環節罷了。 (所以大家很少看到我把檢定成績放大成多大的海報貼在教室外面)


  我覺得很多人把考音樂檢定或者比賽"標籤化"了,他們覺得考檢定或比賽就是一種"沒有辦法快樂學習音樂的標籤",或者說把學音樂就是非得考檢定...所以很多家長會直白的跟我講說,我就是不要學生考檢定,或者我非得讓我小孩考檢定,葉老師給學生的想法並非只是一個非黑即白的結果論。

  檢定考試的內容,是對很多小朋友的奠基基礎有很大的幫助,檢定會考"音階"."琶音"."和絃"以及富有技巧性的考曲,這些東西,坦白說就是沒有特別的樂趣,如果不透過"檢定"大家可不會真正認真的去練是事實,這種道理就像是,不考期末考,小朋友真心的會把後半學期的課業好好的消化嗎?想必是不可能的吧。

  再者,學音樂更是一個無法"量化成效"的東西,音樂是美感教育是精神層面的,但如果不透過檢定或比賽"具象化",家長久了也許會失去繼續push學生的力量,基於"家長"的因素,我也覺得這樣的投資,或許是值得的。

  大家以為認真的小朋友不快樂,大家可錯了!越認真的小朋友才會得到更深的快樂,因為認真練琴才會有技術,沒有技術就算再有想法也表達不出來,哪能享受彈奏的樂趣?大家以為考檢定的小孩就一定不快樂,錯了!多數孩子考到一個級數會躍躍欲試問我什麼時候再考下去?(有時連老師都不太想再考了小朋友還說要考!)

  檢定對於升學是沒有直接幫助的!但如果什麼事情都是要以升學為考量,豈不是太過功利了?就像考英文檢定,通過就一定代表英文很好嗎?也不是吧!但對於自己對英文多一層信心想必是肯定的,這樣我認為已足夠。我倒覺得把檢定想像成不同於表演,是另外一種對音樂的挑戰會比較健康,因為考檢定是在"專業考官"前演奏,不同於再不懂音樂的家長前演奏,多了一點挑戰性,也多了另一種的緊張感,我會以"嘗試不同的感覺"來鼓勵學生。

  考檢定是不勉強的,還是以家長的想法為主。
但我希望大家對"考檢定"得想法是健康的,是正面的,不要太過追求這個光環,但也不要標籤化或者覺得檢定一定會扼殺小朋友的興趣,真得是不會的。

  還是要恭喜這次考過檢定的小朋友,你們真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