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4封信-->【本日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蘆洲功學社音樂會辦活動心得-永不放棄溝通、教育】

















  葉老師我覺得要持續長期密集的辦音樂會,結局總是成就感超越一切,最終我都是感覺快樂且值得繼續的。但過程中,其實是常常覺得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如果主辦人也就是我,是一個容易放棄的個性以及容易受別人影響,大概辦一次就會陣亡,因為,當你提出一個規定,就會有"非常多"的聲音。

  光是地點就有人可以跟我抱怨,吼!這麼遠!
  光是活動費就可以有人跟我抱怨,超貴的!
  光是說不早退,就有人可以跟我說我們的活動浪費時間跟delay他們行程。

  這個聲音
每個人一句,加起來就很龐大。

  我的做法是,我不會跟家長吵架,我也會好好的說,而且我會不厭其煩,但是我不可能因為誰而改變我認為值得遵守的規則,如果這個學生沒辦法配合規定幾經勸說仍無法有一點點改變,仍態度惡劣自我,這個活動往後就不會再邀請這個家長跟學生參加,損失絕對是學生本身。

  我覺得,如果以對我方便來說以及不浪費口舌跟心思,我大可就順著家長的意思,或者我就直接放棄磨練這個家長或學生,但我選擇"不放棄溝通"。

  花很多次很多時間不厭其煩的講一樣的東西,絕對不能夠放棄任何可以改變的可能就是我之所以能夠持續做這件事情的原因。某部分,在學生跟家長面前我很嚴格要求看似強勢,在人後我也很脆弱,常常偷偷覺得何必要這麼辛苦還被人嫌?一直檢討自己是不是講的不夠清楚?

  但我後來歸納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可以被改變的,他們也都會follow你的想法,只是這些人也都要時間跟自己想通,就像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是可以進步的,都是具有潛質的,有時候他們犯一兩次的錯,也需要被原諒跟提醒,我們不需要為了那百分之十的人搞得自己很ㄘㄟˋ心。

  就是從他們踏進小小音樂家的第一天,我就把每個學生當做一個有潛質的種子在培養,今天不瞞大家說,如果以學興趣的音樂教室來說,我們教室的學生的表現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強跟厲害,還有素質整齊,這是我的見證,並非造假。

  也是很多家長參加過其他機構音樂會的心得,請大家繼續保持信心,繼續以快樂為出發點,嚴格執行要求我們的學生吧。

  這次又重新調整學生們注意坐姿,台風,進步超多,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是可以被要求。大家加油。

  我想,自己不放棄的個性雖累,但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影響下一代,他們其實會受我們長輩所感染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