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2封信-->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視障的品瑜彈奏Proud of you!】



  大概七年前,在還沒有創立小小音樂家之前我就認識品瑜了,那時他就是我的學生。七年前他是一個弱視的女孩,因為視力微弱沒辦法到老師家或音樂教室上課我就到他家上課,七年前小學五年級,中間我們大約有五年多沒有見面也不太有聯繫,今天他18歲,他又變成我的學生,目前視力狀態是全盲,七年的轉變,就算眼睛狀況變差,但內心的視力卻變好了。


  以前他絕對不讓我拍照或錄影,他擔心別人的眼光,他在乎別人嘲笑他或者異樣的眼光,而上周他很開心的答應要讓我錄影,還說:老師你可以標註我的名字喔!

  這中間的轉變,我相信身為老師的我都不了解當事人箇中的難處,就算外人可以用很輕鬆的方式說: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阿!但不管是他自己或者家人皆是經歷許多波折,也許旁邊的人的樂觀也影響了她,讓他自己願意慢慢接受自己視力的問題,慢慢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我覺得這個過程真的好辛苦,也很煎熬。

  現在她可以來音樂教室上課了,而且音樂教室有好高的樓梯,在我牽著手的情況下,她可以走得好快好穩。

  我今天上課跟他說:太棒了!能夠慢慢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你過好生活的開始。因為知道自己的可為與不可為所以能夠更坦然得面對自己的內心深處。

  上品瑜的課,老師我必須要一句一句的念樂譜給他聽,一段音樂(兩行)我們必須一再反覆的唸,可能唸上10次20次,再加上左手的和聲,就更辛苦了。而且每堂課我必須要逐字的錄音在他的錄音機裡面,一般人能夠花一個月學完的東西,我們必須花兩倍的時間,但品瑜雖然焦慮,但他仍然非常有毅力的完成他的功課,終於我們學完proud of you的整曲了。(影片上傳第一段)

  我聽過一句話:寧願不完美的前進,也不要完美的停滯。

  這篇文章我想獻給她的家人,如果沒有家人,她沒辦法樂觀起來。
  我相信,音樂帶來希望跟夢想。

  感覺上,音樂帶給視障的品瑜重新的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