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1封信-->【結合畫面的音樂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Can3TFPoc
(影片是知名鋼琴家理查克萊德曼的歌曲:水邊的阿第麗娜)

  這次Lulu的表演曲就是水邊的阿第麗娜。我認為理查克萊得曼的歌曲,不會有很艱澀的技巧訓練,但是他的曲子難度是在呈現出對於生命的情感,也就是要能夠把情感很自然卻又很深刻的流露,葉老師自己個人想得是這首歌很有自然的畫面,所以我跟Lulu討論了很多,我們上課很有互動,我提出很多問題,他可以很明確的告訴我他想像這段音樂是什麼,但我希望給予他意念更清楚的"畫面",因此我就想到了前陣子我去看莫內的畫展,擅長畫自然景觀的莫內,真的能夠與本曲互相連結,於是我就把我的畫集拿給Lulu看,請他自己挑選三張畫自己認為跟本曲意念非常接近的畫面,他很快的告訴我為什麼選了這三張,選完之後,很驚奇的是,他彈得更接近本曲的情感。

  所以葉老師覺得,對於一個孩子來說,要給予他們最好的音樂養份,其實就是體驗生活,用心感覺。這不需要花很多的錢也辦得到,只要走在路上,他能感受太陽,下雨,行人...等等,如果父母能夠帶著孩子引導他們多聽多看生活的畫面,不要只是行屍走肉的過著補習生活,那無形之中,這些養份就會隨之灌溉在孩子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