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0封信 -【音樂的情境引導-浩浩的星際大戰】

浩浩的星際大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WEVC6m8DA

  浩浩這次五月要表演的曲子其中一首是他自己選的星際大戰,但今天背譜給我聽的時候,我覺得他的音彈對,節奏也沒大問題但由於少了對於星際大戰的想像,所以彈出來的感覺太過正經,正經到還令人想睡覺。

  於是我就形容了星際大戰的情境給他聽,他就立刻先"演"了一段給我看,我看了覺得非常搞笑,經由我的引導再彈果真能夠逐漸catch到星際大戰的情境。

  家長也看到小孩"演"的星際大戰,也覺得很讚!但葉老師有特別與家長溝通我在做的事情是引導他對於曲子的情境引導。

  學習音樂有一個層面是對於"情境"的感受,我認為情境感受需要時間,也許我在指導浩浩星際大戰的情境,其他老師可能會把時間拿來再教一首新曲,但我認為我們能夠很快樂的學習,甚過趕進度。除非孩子要檢定或比賽,不然,我認為音樂老師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給孩子做情境的引導,並多和家長分享跟溝通喔!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老師要在課堂上做情境引導,一定要和家長說明你做的用意跟目的,不然多數的家長會不知道老師到底花時間做什麼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