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36封信-->【葉老師祝大家兒童節快樂!】


  我覺得很幸運的就是我從事的行業每天每天可以跟數十位小孩接觸,讓我可以重新的長大一次,重新的經歷童年一次,重新的感覺當...
  前幾天,我在跟一個家長講孩子的學習狀況,旁邊有一個三歲的學生,突然用力的拍我一下,然後跟我說:"葉老師,吼!你被抓到了,你當鬼!"原本我想跟他說在教室裡不能奔跑還有大人在講話不能插嘴,在想要不要對他曉以大義一番,但我當下我實在覺得太好笑而不禁大笑了三聲,原來我已經許久沒想到童年玩過的遊戲:鬼抓人......做這個行業最好玩的就是,你有很多機會回味童年。



  前幾天,帶學生去比鋼琴比賽,看到每一個學生好努力的彈琴,好努力的希望自己能夠得到好成績,看到每個父母殷殷期盼的眼神,也想起了我非科班長大卻想考大學音樂科班那種很執著的努力的過程,也想到我爸媽當年也是這樣。也再次讓我提醒到自己的責任跟使命,就算很累,也必須帶著學生迎向挑戰,見見世面!有時候學生失去信心的時候,你就必須給予他堅強的依靠,當學生自大的時候,你必須提醒他們謙卑,我覺得與其說是我們"教"學生,倒不如說是學生"修行"老師!


  有時候學生很吵.情緒不好的時候很"歡"在加上自己雜事一多的時候會覺得焦頭爛額,但最終我發現能夠持續在這個很"累"的行業,我自己覺得啦!主要不是家長的支持,反倒是學生本身因為"音樂"(或者說透過我們的教育)更接近夢想,更有自信,更懂的生活的真諦,更懂得享受舞台。"學生本身"的改變,就是教育行業最驚人的力量。


  明天是兒童節,我真得非常愛我教室的學生,每天看到你們就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支撐著,我相信所有的家長也跟我一樣,孩子某部分(不能說是全部)是你們更繼續努力賺錢繼續好好生活的力量,讓我們在兒童節的時候偶爾偶爾寵壞他們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