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38封信 -【上鋼琴課前後,我讓學生靜下來閱讀,背景音樂是古典音樂。】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是音樂教室,閱讀教育不是我的教學重點,但我提倡閱讀。閱讀能夠讓整個學習氛圍變得美好。我也非常相信整個教室的氛圍會影響每個小朋友的上課情緒,所以"閱讀"是我希望孩子上下課後做的事情。



 
 有句成語講得好:"耳濡目染"。

  我認為一個補教機構它的"氣氛"很重要,這個氣氛並非意指華麗的裝潢,而是整個小朋友的"情緒"是否平靜還是浮浮躁躁,小朋友在等待在做什麼?整個空間有沒有"靜"?

  還有,我也非常重視教室內要有背景音樂,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背景音樂也都是我有特別挑選過,我挑選得是平靜的古典音樂,並且適合兒童聆聽,雖然流行音樂小朋友喜愛,但我認為,音樂教室所塑造的氛圍並非完全需要投孩子所好,讓孩子靜下心來,才是我訴求的重點。

  另外,這張照片我看到家長輕聲細語對孩子跟同班同學講故事,這也是很好的現象,自從智慧型手機開始後,家長光打電動回訊息都來不及了,遑論講故事,陪孩子閱讀,所以看到這個畫面,我非常感動,與大家好好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