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51封信 - 史上最「吵雜」的一場音樂會

 葉老師文章- 史上最「吵雜」的一場音樂會

  七月底,我帶韵去參加一場「親子沙龍音樂會」 
🍞主題是:#魔法麵包店
🎵有別於以往看到以戲劇或者劇場主題,這仍然算是一場"音樂會"
  內容很有趣,是用普羅大眾家長聽得懂的歌曲(例如:小星星變奏曲.天鵝.春.愛的禮讚.小狗圓舞曲)等等,然後帶入巴黎的各種麵包,入場時,有販賣貼紙,孩子可以一邊聽音樂會一邊貼那首曲子相對應的麵包,主持人打扮很吸睛.聲音跟講話.內容吸引小朋友,還有大螢幕帶入。韵五歲我認為是可以吸收的,,我的判斷3-5歲的小朋友,有一點專注力,都能理解~內容跟主持還有演奏都沒話說。
  倒是場內的場景跟狀態另外感到特別神奇!因為「大-家-一-起-鬧-轟-轟」
  實際見識過0-8歲「親子沙龍音樂會」,我才知道這是什麼「盛況」。現場應該有兩成是一兩歲的寶寶,有一半是五歲以下寶貝,我依稀聽到一起搭電梯的家長說:「寶寶才剛從月子中心出來沒多久,就帶來聽音樂會了~」。
現場的氣氛是:
☑️以韵來說是整場站在椅子上動來動去,然後一直講話,立刻要跟我分享觀看內容
☑️有些寶貝坐不住,會走來走去
☑️有些寶貝哭哭鬧鬧
☑️有些寶貝直接睡死
☑️有些寶貝則說要喝ㄋㄟ ㄋㄟ
🎵親子沙龍音樂會的狀態就是:你吵我,我吵你,大家一起吵,所以我們媽媽們彼此都沒有壓力也不須因為孩子講話而帶孩子出場!
  有帶過六歲以前的寶貝去聽音樂會的媽媽就知道,小孩子會有什麼反應根本不是我們能控制,媽媽心裡多半會有壓力,怕吵到別人,還要一直在旁邊按耐孩子情緒:噓~~噓~~噓~~
🎹在這場親子沙龍音樂會,媽媽這樣的壓力少很多,就算韵韵聽音樂會總會有很多想法就要當下直接跟你講,我也不用擔心別人會白眼我~
✅「若要鼓勵更小的孩子進入音樂會場地,能鬆綁媽媽對於孩子聽音樂還要擔心小孩秩序的壓力值非常重要」
  這種沙龍音樂會就很有必要多舉辦!然後現場家長觀念也要很輕鬆不要太有目標導向,就是反正孩子能聽多少就多少,就算沒聽到,也是一種潛移默化,孩子幼齡(我覺得兩三歲)的感受是一輩子身體會記憶,不須在乎現場的安靜(因為不可能)。
🫶後記:葉老師我少女的時候,音樂科系真的把國家音樂廳當作我家後花園,聽音樂會根本連一點聲音都不允許~
  曾幾何時,竟然enjoy這種鬧哄哄的音樂會,少女變成媽媽的這段路上,多的不只是育兒能力,更是鬆綁自己對於人生大小事的界線感,沒有一定得怎樣,放鬆心情,體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