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01封信 --> 你「量」夠多嗎?

 葉老師文章- 你「量」夠多嗎?

  彈琴.音樂教育.音樂經營.反正就是任何要人高價買單的事物,在「起來」的時候,一定要專注自己的本分.心無雜念的累積足夠的「量」你才會成功。
  不能一開始就想"貪心的斜槓",樹幹不夠粗壯是乘載不起人生後續的分岔的!
  就像很多音樂老師問我:
「葉老師,我要如何把團體鍵盤班教好?我要如何把團體鍵盤班經營起來?」
「葉老師,我要如何學會開音樂會?我要如何當好音樂會主持人?」
「葉老師,我看妳文章寫得超好,你怎麼磨練文筆?」
「葉老師,為什麼你可以一眼望見家長是什麼樣的類型?」
  家長也會問我:
「老師,孩子要如何能把琴學好?」
「老師,孩子要如何能在台上游刃有餘的表現出專業」
  任何問我的人,我一定明示暗示的詢問:量真的夠嗎?
  這些問題,如果我真回答出來,你們可能會嚇到
✅我團體鍵盤班,從我開業到現在,至少開了「上百班」 ,
✅我音樂會,從開業到現在,至少開了「230場」 辦音樂會經歷,每場我自己親自主持,因此主持人經歷也是230場
✅我文章從開始寫到現在,累積「上千篇」
✅我交涉過的家長,也至少是「上千個」
  以上並非炫耀,而是要告訴大家"足量"真的太重要了!
  在我們人生,想把一件事情建構起來,首先就是先磨功底.磨基本功首先就是要有「足夠的量」,在你累積足夠的量前,都不應以
「我覺得這樣有可能會遇見質不夠好的學生或家長」.
「我很怕我自己沒辦法勝任這麼多任務」
為由而讓自己沒有累積或者延緩自己累積的速度。
  在累積這個"量"的時候,就是在練習每一次的口條.每一次的思考.每一次的判斷.每一次的市場經驗.每一次的眼力,當然你有"足量"的時候,你也會有"足量"失敗跟不如預期的經驗。
  因此,(足量+反芻)勢必得像連體嬰樣伴隨而行.不可缺一,只是猛作但卻從不反省,也註定浪費這些練習的意義。例如:為什麼這次會失敗?為什麼我判斷會失誤?為什麼這次的結果不如預期?為什麼市場不買單?要從這些失敗的經驗中,去獲取自己的哲學~然後不停地打破重建得出自己的完整邏輯~
  除了年輕的肉體,沒有經過沉澱.打磨的東西,是不會有人要買單的。
  所以我鼓勵所有的老師.家長.學生,都要先專注於"累積足夠的量",任何你"想"要的成就,都不會在你只是玩票性質的嘗試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