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地435封信-祝賀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11周年part.1 <重新當老師跟經營社群媒體方向改變的一年>

葉老師文章-祝賀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11周年part.1 <重新當老師跟經營社群媒體方向改變的一年> 

  每次我問我女兒韵寶貝:「你知道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是誰開的嗎?」 

  韵寶貝都不假思索的跟我說:「是爸爸.媽媽,還有黃韵啊! 」 

  我猜想韵寶貝的意思是:這是我們三個 #要一直在一起的地方👨‍👩‍👧 -

  有了孩子之後,我在經營社群媒體的方向跟寫文章的內容,都有了變化,社群媒體跟寫文章,都是葉老師我心的方向後所產出的結果,所以亦即是,我內心有了孩子後,整個人也變化很多,除了音樂教育.經營.更多了孩子跟家庭,尤其從小小音樂家第10年~第11年,女兒韵寶貝已經更多自己的想法,我也開始帶著韵寶貝上音樂課,葉老師更明顯的升級為"家長"。

   所以如果"只"想看我寫音樂教育文章的過去粉絲,可能會想"退讚"!覺得葉老師偏離主題~,不過沒關係,我寫文章沒收任何人的錢,而且是我的版,我是主角啊!所以我寫什麼,當然我說的算,不喜歡看的,直接離開,我也不會難過的唷~It's OK!粉絲不可能永遠是粉絲,但在有生之年,葉老師可以一直寫下去是我能保證的~!

 -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第十年到第十一年之間,這是我"#重新當老師的一年"。

   其實過去沒有孩子的時候,我就已經是個很好很有耐心也懂得方法的老師!

   但是沒有孩子的時候,有些角度 #怎麼樣就是不會想到,以前看到調皮沒紀律的學生就覺得 #一定是家長疏於管教,現在我可能會想的是 #也許家長有管教但是孩子可能本身有比較難教導的地方。

   以前覺得學生彈不好啊,就會直接跟家長碎唸,直接跟家長抱怨,甚而連帶連"家長"都唸一頓,當時可能在乎的只是:小朋友本週沒有將鋼琴練好,我工作的責任當然直接找背後那個家長講啊!我當然直接把缺點毫無保留的跟家長說啊!

   卻沒有想過,我也有一段時間光是哺乳.適應帶孩子的作息,再加上工作,欠睡眠欠到不行,也曾經整個身心都力竭,可能根本塞不下其他的事情~!

  同理,我的家長可能光帶小孩,就已經筋疲力盡,抑或是家長可能根本光工作就已經累到翻掉,更別說是疏於練琴這事情,對照以前的方式,現在學生沒有彈好,我依然還是會跟家長報告,但我能夠在話語中跟言談中,站在一個比較能體會家長的角度出發,不會像機關槍一樣巴拉巴拉毫無留情面的跟家長說,我會懂得收跟放,也懂得先關懷同理再講出孩子今天不好的地方!

   以前總是擔心自己教學進度會不會太少,所以給自己很多壓力, #當時覺得教學應該要進度盡量多一點比較好,卻沒想過,這樣的作業量或者要求,學生可能在家裡練得很痛苦,家長也陪的很痛苦~!


  但是當了家長後,我認為家長在乎的反而不是那個量也不是要拚業績,家長在乎的反而是 #給孩子能夠吸收的量 #孩子能夠喜歡上音樂課跟樂於練琴!


  懂了這個點,在教學安排上,我更懂得不是只忘情的再"給",而是要更懂得 #觀察 家長跟學生的反應,#再 去做教學的調整!不僅教學成效 #更好,學生跟家長學習的心情也更好~! 

  看起來都在報告同一件事情,結果看似都一樣,但過程跟感覺,卻比較溫暖跟讓人能夠接受!

   我從一個很認真負責的老師 ,進而慢慢轉變成--> 認真負責「又溫暖」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