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地431封信-沒有先規劃好,根本不會有時間練琴

 葉老師文章 - 沒有先規劃好,根本不會有時間練琴


  開學已經兩週了,大家都步上軌道了嗎?

  基本上,葉老師強烈建議學琴的家庭,一定要幫孩子「規劃」練琴時間或者跟孩子一起討論練琴時間,我的經驗是如果沒有"先"規劃好,根本不會有時間練琴!

「規劃」這件事情的好處是:
對事情我們會處於「主導」的狀態而非「接受反應」的狀態

  這對大人來說很受用,對小孩來說一樣也是!

  例如:葉老師我會以周為單位規劃自己運動跟做飯的時間,我星期一四五的時間就是會留一小時規劃運動,星期一為做飯時間,這些時間,在我的腦子跟行事曆都已經「規劃好」。我規劃好後,就不容易受到(訊息.突如其來的電話.突發狀態.當天的心情)而有所干擾跟突然改變!

  這對孩子跟學生來說一樣受用。我認為這可以從兩歲開始就給孩子觀念,而且我認為在一週的開始就要跟孩子討論過後講好跟約定好!

  練琴我們可以規劃一周4~5天,可以扣除該週補習較多的那一到兩天,其餘安排固定時間督促孩子練琴。

  孩子練琴時間更是與家長自己個人時間有關聯,包含個人工作時間.小孩家長會.個人體力負荷,也要連家長自己的時間都跟著思考進來~!

  家長也得"空"出時間陪練,這才是最關鍵之難處!

  有些孩子沒有這麼"乖"順從家長的指使,那可以保留空間讓孩子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但是大原則就是一週最少要練到4天。

  但葉老師本篇的文章在於「先規劃」❤️,最好是星期日就跟孩子講好下一整周可能大致上的行程安排,讓孩子有個底!對時間主導性強的孩子,也建議可以跟孩子討論而不是給絕對指導棋!

  不要當天"急急忙忙"才跟孩子說:「給我去練琴。」這樣通常效果很差,親子關係也很糟糕。原因很簡單:孩子通常沒有個底,無法真正照做!

  能「主導」時間的孩子跟家長。通常都比「回應」事件發生的孩子跟家長,更能把課業跟才藝兼顧好!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照片是帶著韵寶去遊樂園玩
#先將時間規畫好就算每天忙於工作還是可以玩水玩一整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