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葉老師育兒文章-韵寶一歲五個月了

葉老師育兒文章-韵寶一歲五個月了
本次主題:森林中冒險小女孩
     風和日麗的野餐聚會
服裝:森林系洋裝.華麗圍兜兜.粉紅鞋鞋.貝兒園圍裙
野餐道具:
神保母手工縫製的小布旗.還有野餐墊
神保母用氣炸鍋弄的炸薯條炸雞塊(媽媽超想吃).水果
氣候:11月風和日麗的星期三早晨

🧒一歲五個月的韵寶
❤️開始叫:阿嬤.媽媽~ "ㄇ"的音已經開始囉!
❤️走路飛快,跟媽媽一樣
❤️已經可以自己上去玩小型的溜滑梯,媽媽只需要在溜滑梯下面看著,不需要跟著上去溜滑梯
❤️可以自己轉動罐子上面的蓋子
❤️一直拿繪本要爸媽念給她聽,而且喜歡頭躺在爸媽肚子上
繪本要是那種可以互動的繪本(可以翻,可以操作)
❤️會自己拿板凳然後坐著
❤️在家裡沒人理他就狂哭,不甘寂寞
❤️最近可以七點起床了(以前是六點跟太陽一起起床)累死爸媽
❤️更愛說話了
❤️聽得懂一些簡單的指令:例如去拿鞋子.脫襪子.躺下來.去洗手.坐下來.抱媽媽
❤️愛搞怪:我跟他說摀耳朵就摀耳朵.我說遮住眼睛他就遮住眼睛,還會用調皮的臉笑,鬼靈精怪的個性越來越明顯!
👀👁葉老師教養感觸:
❗️父母親通常"不是"孩子最佳照顧人❗️
講這個部分,我想很多母親應該會拿石頭抨擊我!
我也都是老師了,交手這麼多的家長,我竟然講出這樣由衷的語言~
但經歷這一歲五個月
我真的認為父母"不是"孩子最佳照顧人,
自己當媽媽就知道,
常常不理性,常常用情過深,常常一秒爆炸
我想大部分的母親無法好好拿捏分寸,
我覺得孩子跟母親的相處時間,就像是看手機一樣,適度的相處時間,反而彼此更加珍惜,反而能體會親子相處間的美好,反而更有"品質"
通常我覺得韵寶"最可愛"的時間,都是他從貝兒園回來~~(誤)
而且我看過很多母親,
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工作.生活.美貌,
其實生了孩子多多少少都會犧牲這是天經地義
我的肚子到現在還是又肥又大,如果我心裡沒調適好,
很容易怪在韵寶頭上!
但是,我看過太多母親,
會把這一切的犧牲都賴在孩子身上,都是因為你!都是因為你害媽怎樣,
然後母愛大失控
就拿我目前為一歲五個月
他在我面前,基本規矩都會建立,但是孩子在父母面前,真的很會耍賴.耍廢!
但是在專業保母那裡
飯也乖乖吃,弄得整整齊齊,習慣也被教育的很好!
家裡的育兒空間完全隨著孩子年齡變化在設計跟調整~
我可以順著保母的教養,我在家裡規範她也相對很輕鬆!
孩子需要的其實是專業的照顧環境
他在這專業照顧環境的同時,需要支付保母費用,但是,
他在保母家的九~十二小時,媽媽可以不放棄工作,可以保持運動習慣,可以弄頭髮弄指甲,學生相對也不會因為我生了孩子,就感覺到顧此失彼,我把自己弄美一點心情也好才不會阿杰韵寶都遭殃😝
女兒喜歡去保母家,我也兼顧我的工作跟生活
女兒喜歡去貝兒園保母家,我也專注工作,雙方其實都是很愉悅的~👨‍👩‍👧保母發揮專業,我也樂在工作,孩子也得到專業的教養跟保育~
所以有些罪惡感媽媽,會跟我說,他覺得如果孩子沒在身邊他就很想他很罪惡,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
我想的是,每個媽媽,都要照顧好自己心理狀態,
千萬不要小看孩子對媽媽所造成的"殺傷力",
身心靈從懷孕到生產當下,哺乳.帶孩子,
都是對媽很多層面的"傷害"~
講傷害或許嚴重了些,但當過媽媽的,應該不會反對這個說法
每個媽媽都要注意教養,但要也重視平衡,適度放輕鬆,放下自己的控制欲
"好媽媽"就是"快樂的媽媽"
是不是有責任感的母親,自己最清楚!
不必讓"誰"來定義我們是怎樣的母親~
適時交給別人,我們會更快樂!你的孩子也會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