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75封信-->陪伴需要條件跟方法

葉老師文章- 陪伴需要條件跟方法
昨天寫了篇
"人生 沒有捷徑"這篇文章
http://littlemusician2009.blogspot.com/2019/08/372.html
寫的是關於"家長需要陪伴孩子練琴的部分"
但身為一個身兼多職的忙碌母親葉老師我來說
以及在座諸多職業母親來說
我會覺得
現實的狀況
其實陪伴真的沒有這麼簡單
當你從工作累得要死回家 然後 一堆家事沒做 孩子等你幹嘛幹嘛 然後自己飯也沒吃澡也沒洗 壓力真的爆炸大
尤其現在時代
被客戶追殺.被工作責任追殺(我昨天整個被追殺一整天)
所以
我覺得
沒那麼簡單啊!
"陪伴"是需要條件跟方法
我自己也在學習
還要請益更多成功的職業媽咪
但我自己有體會幾個要點跟大家分享~~
❤️第一: 陪伴孩子練琴真的不用太久 但是 真的要心無旁騖
陪孩子練琴
#真的不要在划手機
要聚精會神
要人到心也到
你划手機孩子真的不會專心
我自己很有這經驗
我只要放下手機 陪我女兒玩 韵寶貝特別開心
所以練琴 不用太久 10分鐘請媽咪放下手機
你專注 孩子也才有辦法專注
❤️第二: 陪伴孩子的時候 我還是會併行做一些事情
例如: 電鍋按下去 / 煮水/洗衣機按下去/ 奶瓶消毒鍋打開/洗碗機打開...
如果另外一半也能配合
交代另外一半去做一些需要跑腿的事情
例如:繳費用/倒垃圾...
如果另外一半是廢物 也沒有關係 不要為了他不做事而心情不好 媽媽開心很重要
因為陪伴孩子練琴.寫功課某種程度是沒有手腳的
但是如果有些事情 我們妥善安排 
當陪伴完孩子做完事情,
你會發現
衣服也洗好了.奶瓶也消毒好了.水也煮好了
事情一一check 壓力也不會這麼大
❤️第三:工作的時間把工作的事情完成
自從我有韵寶後
人生沒有"悠哉"兩字
我壓縮自己工作的時間
把上百封訊息
在工作時間(韵寶貝在保母家)的時候
都回覆完
如果需要等待家長或者廠商或者老師回覆的訊息
我也在這工作的九小時都做完
這樣回家
我比較不會再陪伴孩子的時候還感到巨大的壓力
工作跟你的生活/須要有技巧跟方法的切割
❤️第四:動作快一點
話說
有了韵寶
還是想說不要太黃臉婆上班 以免面目可憎 然後照鏡子都想揍自己 並且 盡量完成自己心中的各方面願望
我就練就
化妝五分鐘
打扮五分鐘
寫文章20分鐘一大篇
決定事情 當機立斷 不花過多時間猶豫躊躇
我們身為母親已經不是小文青,做事方法不能跟以前一樣~
自己養小孩也有完成自己的生命,
在陪伴小孩也比較沒有犧牲感

這是我想給現在父母的陪伴課題
說"陪伴"都很簡單
沒生過小孩的 
把"陪伴是應該的"當作口號唱高調~

身為水深或熱的媽媽
實際操作
真有難處
但是
用心安排
並無不可能~
人生
學著兼顧~
孩子雖然是獨立個體/我們父母愛自己很重要
但~~~有得到陪伴的孩子,是不一樣的,是充滿養分的,孩子長大可以真正放心地追隨自己人生👍👍
所以
職業爸媽~我們一起加油~~!👊👊
最後要說
陪伴這事情,最重要的還是 "有心"
其實並沒有難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