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89封信-->2018年教師節 看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影集心得~

葉老師文章- 2018年教師節
看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影集心得~


這是葉老師度過第一個有小孩的教師節
然後我又不小心看了一部影集(因為太好看 把五集通通看完 旁邊搭配親餵母乳加上女兒啼哭)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導致我心情有夠沉重
看完這部片
只有四個字足以道出觀後的心

那就是
<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看完這部片後
其實心裡對自己教育自己孩子產生更大的懷疑
負面的心情是比較多的老實說
因為
這就是真實的台灣教育現場

我真的有能力跟信心去幫助自己孩子成長中的墊腳石跟最大的助力嗎?

-
我的論點
第一
我覺得是大環境
台灣大部分的教育現場是對功課好的孩子比較友善
台灣大部分的教育現場為了尋求方便
就統一把功課好的學生-->好學生
功課不好的學生-->不夠努力 的學生
這是事實
我就想
如果我的孩子真的不是讀書的料
那學校跟學習對他的意義是什麼呢??
學校還會對女兒友善嗎?
那如果我孩子真的功課不小心很好
那他會不會因為功課好這個光環蒙蔽他的雙眼而不去花時間反問自己的能力所在嗎?

第二
我覺得是家長
我們真的能夠徹底的"放下"嗎?

這個放下可能是我們過去的求學背景
有可能是我們過去成長的經驗
有可能是我們過去學習的態度
有可能是我們父母給我們的觀念

這個放下還有
我們孩子真的功課不好
努力了 還是差強人意
我們能夠打從心裡的不否定他嗎?

我們都知道成績並不代表孩子的成就
顯然 成績好的 讀前幾志願的不見得賺得比較多
這我們都知道
但是
當我們孩子真的再學習碰到瓶頸
成績跟考試碰到難題
我們放得下所謂的面子問題嗎?
我們能夠承受得起社會以及老師給的壓力嗎?
我們可以一肩扛起別人對孩子的質疑跟謾罵而專注在自己孩子的能力跟天賦嗎?

第三
我覺得讓孩子選擇自己 不簡單
我有個學生 他想要全英文的國中環境
但他家裡經濟狀況不錯
有辦法支持他讀全美語的國中
但全美語國中爆炸貴
當然孩子自己也很努力 也有實力 不全然是家裡幫助
但是這世界上多少努力的孩子 也礙於家裡經濟
他可能別無選擇 只能唸公立學校
甚而
有很多音樂很有天分的孩子
也因為家裡經濟實在無法付得起鐘點費
根本無法學音樂
那更遑論
根本無法做自己想要的事情阿~
所以能夠"做自己"
很多時候 都是自己努力加上有靠山
有無靠山 還是很現實 無置可否啊!

第四
我覺得老師 很重要
我們能夠"承認"今天在課堂上吵鬧
有可能是因為我們製造出的學習的內容很無趣
而不是孩子"本身就很愛吵鬧嗎?"
我們有耐心看到孩子的優點然後強化他嗎?
我們有辦法看出孩子的缺點是優點的反面嗎?
還是說
功課不好的學生我們就統一直接二分法-->你是壞學生 你不夠努力?

-
老實說
我也是傳統體制上來的孩子
深刻體會
讀書讀得好不好 方法跟努力絕對有關係
天份也是有存在的
會不會考試 對題目是否有悟性
這都是很現實的問題
很多孩子智力不錯並不只是功課
有可能是運動好?或者是 藝術造詣 ?或者是運籌帷幄的社交能力....
我很幸運的是國中讀私立女校
學校 給我們很棒的空間 跟啟發
去引導學習動機
花時間告訴家長
找到自己天分比功課好還重要
國三 真的確立自己喜歡音樂 老師幫我釐清長處
然後有父母當某種程度的靠山 再加上自己的努力
現在才有辦法走自己的路 也才有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想當年 我功課真的也差強人意阿🤦‍♀️🤦‍♀️🤦‍♀️🤦‍♀️🤦‍♀️🤦‍♀️~

-
所以這次的教師節 因為有了孩子後
特別沉重
因為
我不僅僅只是老師了
我還是母親
我的角色變成更多面向
我更能設身處地站在家長的視角去想事情
我們更要塑造更好的學習音樂環境
讓孩子
是快樂的.同時有程度 有深度的去學習音樂

-
我今天只能控制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這個場域
還有我自己的女兒
但我發表的文章
可以讓更多教育工作者
更多的母親
共同思考
教育的意義
以及
更勇敢的支持孩子的天賦
以及
更勇敢的抵制"功課好才是好學生"的這個觀念
-

我們能不能夠更去肯定跟鼓勵
孩子能夠持續做好一件小事
 比方說:能夠做出好吃的甜點.能夠製作出很棒的手環,甚至是能夠特別把收納做得好.....諸如此類的小事
也都有可能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 
也都可能在生命中發出璀璨的光芒
而不是只有 功課好才有好的成就這件事情?

這張圖片很有感
孩子在斷臍帶的那秒鐘起
他是你的孩子但同時他也是獨立的靈魂跟獨立的生命了
我們生下孩子 擁有孩子 但我們無法"佔有"我們的孩子

我們需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導孩子如何"成為" 想"成為"什麼? 要怎麼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付出努力
而不是一直灌輸"功課好才能出頭天" "功課好才能翻身"

各位老師教師節快樂~😍😍😍
我們要一起努力~
給孩子跟學生一點時間 他們一定會更好的
我們要有耐心 要精進 要把一些守舊觀念放下 
我們的孩子才有值得期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