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83封信-->國中生還有辦法繼續學琴嗎?寫下這幾年的觀察

葉老師文章-國中生還有辦法繼續學琴嗎?寫下這幾年的觀察



#影片為學生Lulu小提琴的隨手錄影看了很感動讀私立學校又升上國二的他還繼續學習兩個樂器


  很多媽咪都會問我,上了高年級,上了國中,還有辦法繼續學琴嗎?上國中學琴的人多嗎?

  我想把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這快十年來我觀察到的跟各位家長做個分享:


1.國中會繼續學琴的人大概佔了七成,也就是說會有三成的學生會因為"國中"這個時間點到了,就不會繼續學琴。


2.會讓自己的孩子在國中繼續學琴的家長
多半有一個特質那就是比較不會 "杞人憂天"。意思就是國中生活還沒有到家長不會斷然地決定孩子該如何走。有很多家長會在小學六年級就家長利用自己的"想像"或者聽旁邊的人說覺得孩子的國中生活 "一定會忙到翻掉"所以就直接先停掉比較"保險"但實際上真正上了國中並沒有想像中的沒時間。


3.會繼續讓孩子學琴的家長
多半"不會只在意智育"的學習也就是說家長會在意孩子的成績也同時會要求成績但"不會只是"把孩子的成績當作孩子成長的所有"績效"國中生活當作唯一的指標他會認為"德智體群美"都應當同步成長齊頭並進因此像音樂這種"美"的東西並不會與"智育"也就是成績有所牴觸跟抵抗。


4.會繼續在國中學琴的家長
不會"盲目地讓孩子補全科班",我的意思不是說,國中生不該補習,如果孩子要在功課上更力求好的成績,某幾個補習項目的加入是絕對幫助學校教的不足,葉老師的意思是說,家長會跟孩子好好溝通"真正需要補習的科目跟時間點",而非一窩蜂的隨著補習班的廣告或者同班同學的糾團就去補"全科班"。因此放學時間後,拉琴、彈琴、吹長笛的時間還是有的,通常只要開始補全科的小孩幾乎就會暫離音樂的懷抱,所以我觀察只要能夠好好繼續彈鋼琴的孩子,家長真的不會在課後補過多的習。


5.回家除了做完功課讀完書,家長不會讓孩子只是玩電動玩手機,會管理孩子的運用,讓孩子打電動玩手機老實說家長比較輕鬆,國中還要要求孩子練琴相對家長比較辛苦,但是家長知道自己該給孩子什麼不會因為孩子稍微長大而在母職或父職上懈怠。


6.上了國中會繼續學琴的家長,"容許"孩子練琴的次數沒有小學的時候多,家長懂得時間少了,所以要有所"變通",這件事情很重要,以前小學可以一周練三四天,可能國中能練兩天就不錯了,但是並不會因為練兩天就沒有進步,只要不間斷孩子雖然跑得不快但是還是往前邁進,而且國中生能學的東西更不同了,到了音樂會的時候更會突飛猛進,所以,家長心態很重要。


  以前葉老師我會覺得國中生學琴就是"要求孩子要把時間利用妥當",但後來,我真實的領悟,#家長對於孩子學習的觀念跟價值觀更為重要#,德智體群美的同步成長,在長期看來絕對比單方面智育的長成更需要遠見跟眼光。

  而且我要說,學生在國中生繼續學琴成績還真的不會太差,這葉老師我真的有追蹤,畢竟成績會變差不要把他怪到學琴,而是要怪到玩手機亂交朋友跟半夜打電動!

  畢竟在意德智體群美同步成長的家長,不會因為孩子稍微長大而懈怠,相對於功課學習一樣能穩固好,彈琴更不用說了,一樣會有一定水準!


  跟大家分享~近幾年觀察的一點小小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