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86封信-->«女兒的崩潰 給我的啟示»

葉老師文章-«女兒的崩潰 給我的啟示»




























  事情發生在昨日,我因為教室的事物真的比較晚下班,阿杰老師也配合我比較晚去接女兒,女兒一看到我,非常開心一直對媽咪笑咪咪 ,我先對她說說話,(從他出生開始第一天 我就我每天跟她講非常多話 因此她是一個會發出各種聲音與我溝通的小嬰兒),然後,我隨之處理手機裡面未完成的工作項目跟私人訊息,我在女兒的旁邊 但他突然無來由的"崩潰大哭"!"崩潰"再加上"大崩潰"!
😭😭😭😭😭😭😭😭😭😭😭😭

  葉老師我"自認"我正在"好好的"陪伴她,因為我身體在他的旁邊,但就在我回手機的那段10分鐘的期間,我的靈魂跟心意並不在他的身上,其實就在於完成我的工作,跟完成別人對我的期待,對於葉老師而言,我其實也沒有在混,確實我是在完成尚待回復的訊息,我們在工作上敬業,但女兒竟然"感應到" 抑或是"檢查到",#媽咪妳並沒有在意我
😩😠😩😠😩😠

  看到他大哭其實我一開始滿疑惑的,想說"阿沒什麼事情妳為什麼哭的那麼悽慘阿~?",後來我把手機放下來,回頭想一想,不對! 是我忽略她,
🤦‍♀️🤦‍♀️🤦‍♀️🤦‍♀️🤦‍♀️🤦‍♀️🙇‍♀️🙇‍♀️🙇‍♀️🙇‍♀️🙇‍♀️
又回到跟他講話,摸摸她的小手手小腳腳,她就馬上好起來,才兩個月的女兒,其實她的頭腦"認知"部分根本不懂,但是情感上 跟潛意識裡,"媽咪有沒有把心思放在我身上",我深信,baby是有絕對的感受的。

-

  昨天的這件事情,我頓然的聯想到,其實我在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觀察到的事情,常常我看到小孩一直在呼叫媽咪叫了好多次,可是媽咪還是在玩手機 就隨意地應了一下,呼應我昨日的情況我確實是認真在工作上,其實我相信多數的媽咪可能大部分都在完成工作,並不是刻意要忽略孩子,但是孩子確實在那個時候"需要"情感上的陪伴
,它可能沒有"確切的事情"但是需要有一個關愛又專注在孩子身上的眼神跟肢體溫度可是我們總是覺得"除非確切的事情" 不然"幹嘛一直叫媽咪"啊?我們因為經營手機的群組跟上網買東西忽略了孩子"情感的需求"或許少了情感需求的孩子仍然可以健康長大但相對的身體健康跟情感需求兼顧以及堅固的孩子更能夠成為一個"相對更容易展翅高飛的人"!

-

  其實,
我團體鍵盤班最後15分鐘會請家長進教室我都會呼籲家長這15分鐘放下手機好好看看孩子彈琴當你"認真看著孩子彈琴"以及 "一邊划手機順便看著孩子彈琴"孩子的彈奏是不一樣的相對可以看出孩子的問題但很多家長仍然15分鐘還是無法放下手機。

-

  有人問我
有了孩子之後對事業會不會有犧牲?

  我說
在我不在的那兩個月甚至是產前的一個月教室的業績成長沒以前快但長遠來說 有了孩子對事業 真的幫助很大我覺得是心靈方面的成長!

  我生活真的變得很忙碌跟不輕鬆因為我每天要輪著四種職業(母職.師職.班主任職.小編作家)
四種職業具備不同的特質 挑戰跟狀態我身體常常累到直接倒頭睡時間壓縮讓我偶爾喘不過去但對我來說有了孩子後對於從事音樂教育的我是絕大在心靈提升上的幫助我開始比較能站在家長的角度想事情(以前也會 但現在想得更到位)變得比較客觀也變得更多人性跟換位思考過去可能覺得

"阿這家長怎麼這麼寵孩子" ?

"這家長怎麼亂亂安排時間"?

  雖然我現在也不覺得這些行為是對的也不覺得這些行為可以被縱容跟漠視
但我可以"理解"這背後的來龍去脈跟情感走向母親這個角色確實有盲點🤷‍♀️。

  所以就更加重我認為"師職"的責任
是要幫助媽咪更理性思考的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以及給予媽咪關鍵的建議 而非 意氣用事的覺得這個家長難搞。

-

  所以我說
生了孩子對愛的理解會變得不同~!
 
  我決定
在我女兒需要的時候手機我就會丟一邊📲📲我更清楚決定有一個小孩並經歷十個月痛死在產檯生下她在好好地把他養大讓她成為一個獨立又自立的人是媽咪我身為人類的天職!當我們想為了工作或其他根本不重要的因素放棄或忽略當母親好好照顧孩子的天職時是否可以停下來問問自己自己正在追求工作上的負責跟成就甚而是利用手機經營的大大小小群組是真實的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