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80封信-->練琴?跟著感覺走?

葉老師文章-練琴?跟著感覺走?
目前我是一個孕38周的孕媽咪
由於我希望用我的努力讓自己能夠"好生"
所以
我從孕初期開始
就持續運動
我就是嚴格要求我自己
一周就是要運動三~五次
也許我到時候可能還是不一定會很好生,到了產檯也才能見真章
但是
我真的每周都有讓我自己做到
所以我先對得起我自己!也先給自己肯定
但是我如果真的想休息
我也不會勉強我自己,我就一定會休息
休息是讓一個興趣跟一個專長能夠長久往下走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最近我是練習划船機兩公里起碼
我想我是個孕婦,
我可以有非常充足的理由
讓我自己"不需要運動"
別人也會給你充分"你不需要運動的好聽理由"
但是
最終我還是得為自己的懦弱跟找藉口負責任
而且我完全無法過自己這個關卡
所以就算我拖著沉重的肚子
孕後期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外面太陽越來越熱
孕初期每天想吐
我還是告訴自己
我要動起來!
而且我有做到!
我覺得從運動我可以跟大家分享
小朋友練琴的心情跟習慣其實也是這樣
有時候小朋友真的很累.功課繁忙.那天心情低落
一周休息個一兩天
真的無所謂
給孩子適時的空間有必要
不要家長自己給自己壓力那麼大
家長你自己也會想休息不是嗎?
有時候設定休息日會讓你更有動力
也不要因此把小孩ㄍㄧㄥ到極致
沒有一定"每天"都要練琴
並不會因為"你休息一兩天 所以你的進度就會落後"
絕對不會的!
但這也不代表
你可以"每天都跟著感覺走"
"每天都有藉口說我補習班很忙不想練"
"我們補習班特別忙沒時間練習"
我直接了當跟大家說
現在沒有補習班是不忙的
有家長一直希望我可以"原諒"他小孩補習很忙
我一定可以原諒也可以體諒
但重點是
你的小朋友他學到什麼了?
唯一要能夠把琴學好
就是
家長你要懂得知道孩子可以休息但是不能每天讓孩子
"照著感覺走"
沒有這種事情
你平常上班也是一樣阿,
任何在一個行業長久成功屹立不搖絕對是一個能夠在休息跟努力奮鬥找到平衡的人
要讓孩子能夠知道
我可以休息"但是" 我該做好的事情不能偏廢
這是從小就該有的教育
家長一定要堅持家長從小不教自律,不落實,小孩長大就是隨隨便便!
你讓孩子玩手機跟讓孩子練琴就是一念之間,
父母親你要怎麼決定?
從我自己孕期運動
分享到孩子練琴的心情
與大家共勉
我做這個教育行業,
自己先自律才去教別人
身體要先力行才去給別人榜樣
絕對不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