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79封信-->不輕易被打倒,創業者的功課

葉老師文章- 不輕易被打倒,創業者的功課
最近還滿常看到初創業者
對於客人或者家長的不理解
有所抱怨,挫折,怨懟等等
然後想要放棄
身為創業已經快要邁入10年的葉老師跟阿杰老師
我必須要說一件事情,
那就是你不管創什麼業,
#都是會有負評
不管是你的員工.你的團隊.或者是你的家長.你的客戶
對你的不理解太容易了
客觀因素會擾亂你比方說 房租漲 房東刁難.產業結構改變.學生畢業一批要換血.老師生小孩要離職.家長說三道四....這不是在正常不過了嗎
當他覺得價錢不符合期待他就覺得不爽了阿
當他覺得你要求他小孩練琴他小孩不高興他就不開心了阿
三五成群的媽媽要講你的不是 這不是很容易嗎?
我覺得在一個產業能夠成功與否
不在於
別人到底理不理解你
還是深深的誤解你
而在於創業者
你內心是否強大
你內心是否能夠過濾別人對你的評價
找出一個能夠繼續面對各種聲音的狀態
就算你在浪頭上你都還是能抓穩腳步
內心強大是可以練習的
但能讓你練習的 就是那些說你不是的客戶或者團隊人員阿
我從來不是不在意別人的負評
而是我現在可以練就
就算負評對向我
我也能夠平靜地繼續在我要做的事情上努力
我也能夠在內心偷偷說:乾你*事啊! 我的方針就是這樣!如果我輕易改變 那那些過去支持我的家長跟學生又算什麼呢?
要壯大的
是自己的內在!
這個強大的內在是讓你可以度過五年.十年.十五年
都不會在市場的洪流中倒下的最關鍵因素
"產品好"只是創業成功的一個元素之一罷了,
創業者的"內在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熱情是一時的
而自律.內在強大
才是永垂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