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地248封信-->【經營音樂教室的方法跟心法】


葉老師文章-【經營音樂教室的方法跟心法】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開了八年了
這之中很多人曾經問我怎麼開音樂教室?
怎麼經營音樂教室?
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資格給別人什麼意見,因為到現在我還是不時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在想新的模式,在試誤,在試水溫,而且人家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可是葉老師我真的花很少的時間在知彼,花更多的時間去專注我當下的問題跟處境.
但回頭看看,原本想把我當競爭對手的店家好像也不存在了,雖然對自己經營的成績仍然不甚滿意覺得差強人意,但我至少現在小小音樂家還沒有倒店,新莊的小朋友想學音樂,媽媽也基本上會把小小音樂家納入考慮的地方,
所以我就覺得應該要把一點點小小的經驗傳承跟分享
讓更多人也能夠從小練琴到大的人出了社會也能多一個人生的選擇
首先第一,如果要經營音樂教室,
業務的能力絕對不能少!
業務的能力絕對不能少!
這個能力不是說怎麼招生,發傳單什麼等等我不是在說這個,
而是說你要敢打電話給家長,你要能夠宣揚你的音樂教育這個"產品",你要能夠有邏輯.有方向.有表達能力的讓家長們知道,音樂教育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如果今天一個家長來試上,或者來詢問,你連打電話或者訊息追蹤的能力跟勇氣都沒有,或者你身段拉不下來覺得家長本應該自己來的,那可能你完全沒辦法走向"經營"這塊
所以基本上業務能力,以前在學沒人教,自己摸索,首先身段先放低,勤勞於打電話,勤勞於追蹤家長,並不是說要很卑微,而是你要展現誠意在先,讓家長對你有好的印象,小小音樂家目前在學的學生,每一個!每一個!每一個!都是我打電話追蹤來的喔!
-
第二,與眾不同的經營模式到底是什麼?
我聽到很多人說,我們有很舒服的環境.國外回來音樂系的師資......老實說,我真心不覺得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應營模式"
因為捫心自問,其實很多音樂教室也都有這些條件不是嗎?
所以我覺得這個設定,是需要非常客觀,誠實面對自己的喔!
以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來說,
"把兩歲多(以上)幼兒的小朋友教好,讓他們喜歡音樂,讓家長認同這個環境,然後音樂自然成為生活中清新又自然空氣,自然而然他們就會想學習鋼琴"
"出產出有內容.深度的文章,讓進來的家長,是"先"認同你的想法,進而配合你的做法"
這個核心價值在這八年來,我真的實踐的滿徹底的,每個月不管行政經營事務再忙,我都花時間開班,當你招生進來的量夠大的時候,你就一定會尋才出很優秀有質感的學生跟家長,
所以,勤於開團體班,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色,經營風格,非常重要!
-
第三,你是班主任,所有的一切都是你要承擔!都是你要出來面對!
經營音樂教室,應該說所有的創業,
老闆班主任
你就是一個躲不掉逃不了責無旁貸不能推託勇往直前的角色!
你就是一個躲不掉逃不了責無旁貸不能推託勇往直前的角色!
以經營音樂教室來說,有太多又棘手又繁雜的問題常常在逼我,不騙大家我看起來如此正向樂觀學生還說我看起來很跩,但我每天每天都有很多突發況況訓練我磨練我的應變能力
就是現在誰要逼我,我都能夠慢慢學會處之泰然的面對
基本上,講直白一點,就是,你教室的老師可以跑,他可以不想教回家帶小孩想休息想出國進修想去找換跑道,但老闆你不行!你的學生也可以離開,你的合夥人可以背棄你,但你就是一個需要死守你的地盤把問題解決的人,我看過很多經營者班主任,沒有足夠的承擔力,怪教室的老師,怪家長,責備環境,這一切的一切只是在浪費你處理問題的速度跟效能,一點用處都沒有!
很多時候能不能走的久遠,經營者你對自己的認知是不是覺得自己應該承擔一切,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當老闆當班主任,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樣,當班主任老闆是全世界上最沒自由的人
-
其實這八年風風浪浪不斷,
我跟阿杰老師走到現在,
想分享的根本是一百篇文章都寫不完,就慢慢來,慢慢寫,之後有空一定會打續集!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有打動我的心,那就是
"傳承經驗.傳承夢想.傳承音樂才是最重要的價值 也是人生重要的使命"
真的我是真心這麼認為!
所以寫這篇文章,
與眾音樂老師分享
只是說,
會不會原本想要開音樂教室的人
#看到這篇文章就先打退堂鼓了啊?🤔🤔
圖文不符的照片就是不管風風浪浪我都還是微笑地面對學生
有人問我打那麼多文章怕不怕被對手抄襲?其實我不怕因為我知道當自己能夠傳承我會越來越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