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47封信-->【會考沒有要考音樂 那為什麼要學音樂?】

葉老師文章-【會考沒有要考音樂 那為什麼要學音樂?】
很多家長跟小朋友曾經問說:
"會考又沒有要考音樂,那有必要學鋼琴嗎?"
"升學根本不採計音樂,那幹麻學鋼琴?"
-
那葉老師這樣說吧!
這樣的解釋大家應該比較容易懂
"你又沒有要讀博士,拿學位,所以你就不用保持閱讀了嗎?"
"你又沒有要當明星公眾人物,所以就不用化妝.了嗎"
-
不是的吧!
我們閱讀,是讓人生在困惑的時候有解答,在煩悶的時候有寄情的方式
我們化妝也不為了要當明星,是為了讓我們氣色好對自己跟別人的尊重
我覺得做很多事情並不是一定得為著一個很標籤的"什麼"而去做!
學音樂更是如此,他就是一個生活的寄託,調劑,開心,自信心的養成
不要什麼事情都一定得跟"某個功利的目標畫上等號"
然後如果沒有這個功利的目標你就覺得根本沒必要做這件事情
大家的眼光不要都把他跟"功利"."具體化目標"綁在一起
-
如果今天小朋友很能念書讀到博士,28歲前你會完成所有的學習
但是
生活是一輩子的
生活是一輩子的!
-
如果今天他是一個讀台大的博士,但內心是空虛的軀殼,
其實注定
他的生活不會快樂內心空虛
台大的這個華麗的外衣,都無法掩飾內在的虛無
-
如果今天孩子能夠在她心情沮喪的時候
哼唱一首歌
彈奏一首符合心情的歌曲
是不是,
他不需要別人.
就可以自己療癒內心
其實我很多幼幼班的學生
在家裡都會自然哼唱我教的歌曲
從小音樂就活在他們的身軀
植入很深
-
學音樂為著什麼?
大人可以好好想一想!
我沒有說學歷不重要,包括是身為音樂人的我也是要在台灣升學的洪流中殺出血路的,但是內心的快樂跟成長是不是該跟華麗的學歷應該要同步提升才是!
-


#照片是即將上國中的愛徒們(圖文沒有非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