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第245封信-->【換老師】

葉老師文章-【換老師】

關於音樂的學習
應該說 只要是碰到"關於人"的問題
真的很難永垂不朽 跟 永遠只跟著一個人
一直以來 葉老師會處理關於老師變動的問題
很多家長跟我說:
"我的小孩不想換老師"
"我的小孩適應新老師很慢"
"我的小孩很認老師"
換老師絕對是情非得已也是盡量不要的

但是老師就是人
而且音樂老師多半是"女人"
基本上碰到
結婚/生小孩/安胎/隨著老公工作變化/想回家帶小孩/孕吐/家人生病/人生計劃劇變/出國留學/搬家到南部/自己生病/被老闆fire....
換老師的情況就是會發生,而且不是只有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任何地方 你去任何學習場域 都會發生


"除非今天孩子放棄學習音樂了"
"除非今天孩子放棄學習音樂了"


要不然
如果今天必須換老師的情況發生了
家長是不是能夠先當孩子的引領者而不是"被孩子不想換老師"先簽著鼻子走
家長自己要先放寬心,你的小朋友才有辦法真正去適應老師
我相信每個孩子真的有快慢的適應問題,
但真正能夠從適應問題逐漸抽離,
還是家長的選擇!
我真的不建議因為換老師 所以要暫停鋼琴(如果你本來是不打算暫停鋼琴的)
-
講自己自身的經驗吧!
我也換過三個鋼琴老師
也是因為老師懷孕.人生計畫等問題
我常常進步神速的時間是在換老師的時候
因為不同人給我不同的啟發跟啟動
給予不同人生方向的指引
給予音樂不同的感受
每個老師個性跟方式不太一樣
但能夠給孩子的啟發也會是不同面向的
很多家長只能接受一個老師的教法,換一種教法即不能適應,不適應的都不是小孩而是家長
我覺得父母真的很關鍵,放寬心地讓孩子接受不同人跟老師的啟發,這才是給孩子未來寬廣人生路上很大的學習,
你想想孩子長大後,也是要適應不同的學校老師.適應不同老闆.適應不同的人事物,人的變化怎麼可能永垂不朽呢?
-
葉老師
我也很不喜歡變動,但是我無法阻止變動,也無法抗拒變動的事實,但我能夠讓變動帶來的傷害到最小跟讓孩子最快速的適應
這是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能夠做的,也是我一定做得到的!
-
學會和老師分手快樂
(這講起來好哀傷 但很重要)
讓音樂永遠留在心中,讓學習音樂這條路永無止境,
學習音樂的計畫不會/不應該因為老師的變動 而 改變!
希望這篇文章 能夠提點更多的小朋友跟家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