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244封信-->【每隔一段時間,建議家長可如實的與老師溝通在家裡練習情況】

葉老師文章-
【每隔一段時間,建議家長可如實的與老師溝通在家裡練習情況】

  我的家長都跟我有一定默契
三不五時會請媽媽告訴我在家孩子學習跟練琴的情況最重要的是我的家長都會"很老實的說真實情況"。

  我都鼓勵家長盡量"如實"的告訴我
因為即便老師在課堂上觀察能夠看出一些端倪但是家長如果能夠描述在家裡練琴情況更清楚那我在上課的時候更能夠幫助孩子在很正確的方向中。

  我知道有些媽媽會"幫孩子"找理由藉口
可能怕老師處罰或者怕被指責但其實這真的沒有辦法當下立刻處理孩子的學習的問題跟練習的困難。

  父母要相信
除了你們在家叮嚀練琴外老師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很多時候老師的一句話勝過家長的一百句老師出一招遠勝過家長的幾萬招但是如果家長"沒有如實說出孩子在家的情形"身為老師的就會"出錯招"。

  但我另外要強調一點
有很多時候孩子是自尊心非常強的因此請爸媽要講孩子"不好的地方"的時候可以先"私底下"跟老師先說明不要一直當著孩子的面講他壞話我就看過一個小朋友當場被爸媽講壞話臉在我面前整個綠了!當下身為老師的我也極為尷尬!身為老師不知道該站在家長那端還是孩子那端?

  我就跟媽媽溝通說
下次有孩子不OK的時候請先私下跟我說我會在課堂上鼓勵跟溝通/獎賞或懲罰!

  我也在這呼籲音樂老師
當家長如實告訴你們孩子在家的情況如果不是很優的時候也許老師你會生氣但請記得最重要的一定要先給家長跟小朋友台階下不要當下就情緒不開心,"給台階下"真的是很重要的教育如果當下就指責我想下次家長也不是很願意再繼續跟你溝通了!甚至只會"躲老師"喔!

  所以親師之間的溝通
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坦誠、互信"。

  我真的不少孩子因為媽媽當下告訴我當週的問題
而馬上解決孩子彈琴挫敗的情緒或者耍賴耍脾氣的問題 所以

"馬上溝通馬上解決"是學音樂長期很重要的事項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