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60封信-->葉盈老師的少女時代!





















  這是葉老師小時候在老師家彈鋼琴的照片(嗚嗚...超丟臉!抱歉獻醜了)

  是不是跟最近超火紅的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林真心髮型有點雷同呢?(笑~~)

  看了這張照片,突然懷念起過去那個沒有離子燙也沒有所謂的美顏相機的年代,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最"真實"的樣貌,人都沒有"被整"過。

  各位老師跟爸媽,你們有空要多拍一些小時候孩子彈鋼琴的照片跟影片,等到以後孩子長大了,他們有機會回味他們的少女(少男)時代,然後看著照片大笑:"哇!我小時候怎麼那麼醜阿!蠢斃了!",會發現所謂的"成長過程的回憶跟經驗"真得是千金難買的時光!


  看了這照片(還找到其他一系列,但太醜就不公開了),彷彿坐著哆啦ㄟ夢的時光機去細細咀嚼,我們成長的過程會做這些事情,當實也許沒有想太多,但到後來想起來我們在童年不懂事的時候做的事情,往後的工作或生活好像多多少少會與過去所做得有關,我發現童年時候彈鋼琴的照片還真不少,我不是一個從小就立定志向當鋼琴老師的孩子,據我媽說他只是希望培養我"氣質",雖然不知道究竟培養到氣質了沒?但後來真的走進音樂的圈圈裡頭,就真的開始音樂教育的路程。

  我覺得最重要的收穫除了,能夠用音樂謀生外以及傳承音樂教育的精神之外,收穫之於自己就是,那天聽到<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我就上網可以抓譜,馬上就能夠自娛了!而且長期接受古典音樂的薰陶,看流行譜真的是覺得非常簡單,一下就彈出來了!所以要能夠"玩音樂",就要先彈得好!"玩"是建立在好的基礎上。

  所以呢!本文除了推薦這部電影之外(真得很好笑沒有哭點),葉老師更要表達的是童年的每個階段所做的事情所接收到的思想,會成就一個人的終身,更重要的昰,回想起自己童年練琴真得很辛苦也有煩悶的時候,但,長大的確感受到滿多收穫的,所以童年就是訓練期,我的少女時代,不敢說多認真,但至少沒有通通在過耍廢人生,該認真還是有,所以家長們,我們的下一代,要能玩也要能累積實力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