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59封信-->【上幼稚園的陣痛期】






























  由於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經營的是從幼兒就開始的音樂教育,因此每逢八月開始,就會有許多小小孩要成為"幼稚園新鮮人"。 "幼稚園新鮮人"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非常期待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另外一種則是:不想上幼稚園的小朋友。

  最近好多媽媽跟我說,他的寶寶不想上幼稚園,一聽到要上幼稚園就呼天搶地的哭,或者是不停得抱著媽媽說:我不想離開你。媽媽跟我反應是好心疼,媽媽整天都非常難受。

  如果你的寶寶入學的年齡是要上小班,或者幼幼班,個性是屬於比較善感.害羞的孩子,或很少有長時間(超過12小時)離開父母(或者主要照顧者)的經驗,其實以我們大人站在小孩的角度想,孩子哭鬧的反應再正常不過了,因為他必須要離開他們的舒適圈(主要照顧者的懷抱)去經歷團體生活,去經歷要配合學校作息的生活,因為在家裡多半媽媽配合孩子的作息較多,孩子上學前一個月的陣痛期真的是必經得過程。

  所以我給這些媽媽的建議是,其實你們不孤單。在幼稚園有太多這種孩子了,任何媽媽看到孩子這樣真的會很難過,但我仍要告訴媽媽:拿出你所剩的最後一點理性,堅持!

  當你決定要讓孩子要上學的時候,不管他有什麼反應,就要堅持帶他去,不要中途放棄!每一屆我都看到非常多會哭會鬧的寶寶,我看到只要撐過去的家長,孩子就能夠在幼稚園活得很開心,只要家長夠堅持,孩子慢慢一定會適應。

  舉以前發生過的例子,我有一個愛徒A,哭了一整年,我非常佩服愛徒A他媽媽的理性跟堅持,我訪問過他媽
,他媽說,兒子去上學,只要媽媽帶去學校,還會遭受到其他媽媽的異樣眼光,那些媽媽不懂為什麼沒有好好"教好"兒子,讓兒子不停的哭擾亂其他人的秩序,但我那個愛徒A的媽媽選擇不理會那些家長,她堅持了一年。猶記那一年,愛徒A連上音樂課都沒有間斷,但那一年,愛徒A連帶影響了他上音樂課的表現,他可以一整堂上音樂課都在哭.......愛徒A在上音樂課的同班同學跟家長,都非常包容愛徒A的狀況,才能夠讓他能夠在一個自在的情況下,順利的度過陣痛期。

  所以我更覺得,每一個家長,都必須懂得包容其他的小孩,也許你的小孩適應得很好,那恭喜你。可是並不代表你有權利去質疑其他的小孩為什麼哭?他爸媽是不是沒把他教好?這樣太過自私自利,每個孩子都很不同,我們的環境需要大家都互相的欣賞別人的孩子跟別人家長教育的方式,而不是只在乎別人有沒有擾亂到我的小孩?更何況妳怎麼知道,往後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也有可能會有需要其他人來包容的時候呢?

  再次的呼籲,如果你的孩子有哭鬧或者不願意上課的情況,拿出媽媽最後的理性,堅持下去,並且用百分之百的信任你所選擇的幼稚園跟授課老師,他們會對你的小孩有最好的照顧跟應對。

  爸媽在孩子上幼稚園的時候,也不要給自己設後路(只要孩子不想去,我就帶她回家),這樣他才適應到一半就放棄了,那往後還有多麼長遠的人生,要適應的東西可多著呢,孩子還是看父母的態度決定如何面對環境的,所以相信你最初對幼稚園慎選的選擇,每位"幼稚園新鮮人的媽媽"加油加油!

  不過最後講句比較不重聽確也很重要的
也許父母更該適應的是孩子生命中原本爸媽是他生命中的百分之一百自從開始上學後同學、老師就慢慢瓜分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得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得龍應台曾經在他的經典著作中一句經典又感傷的話:"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因此我更認為更該適應的不只是孩子上幼稚園這件事情而已而是我們要面對那份失落是孩子有他自己的路要走的這件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