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58封信-->【葉老師祝福所有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寫一些對於父親節的感想。】

 (照片為葉老師和我爸我媽)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媽是我的主要照顧者,因為小孩所以辭掉原本可以領退休俸的國中老師一職專心照顧我們,我媽是我的情緒出口~什麼沒營養的、有點悲傷的開心的好好笑的耍廢的第一個跟我媽講就對了。

  我爸是我們家小孩的心靈導師,也是開啟我們視野的窗口,如果我們想做一件事情,第一個會先問問我爸的意見,想得到的也是他的支持,也想聽他正與反的想法。包括我想走音樂這條路以及中間的方向要怎麼走?接送去上課,再來就是長大要不要開始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都是我爸跟我們長期的討論,最終獲得他的支持。


  所以我媽大概就是我們家管理瑣碎小事,我爸就是掌握我們大方向支柱 。
我知道過去他們有時也會為了小孩的教育產生意見分歧的時候,但媽對於我跟爸對於我,兩個角色意義相當不同,但同等重要。

  我覺得很幸運的是從小到大一直得到父母親的愛,能夠今天長期給我力量一直做音樂教育,也是為了回饋爸爸當初給我的支持跟鼓勵。

  我小時候始終以為我爸是一個工作狂,其實我的以為都是錯的,他其實是一個愛好自由愛好旅行跟攝影的水瓶座,那是因為要養我們,他養成了節儉的習慣,他拒絕可以出國的機會,就為了要陪伴我們長大。直到現在我們都長大離家了,他才瘋狂去旅遊,他特愛去一些難去的不舒服但是美到翻天的,像是:西藏、緬甸北韓吳哥窟九寨溝...等等,之後聽說他是要去玻利維亞,趁他還走得動的時候,真希望他可以常常我媽一起玩玩玩。

  反正,我小時候所以為的工作狂,都是因為要把我們養大,犧牲奉獻。我想父親的恩情,真的是太深太遠了,一輩子的還不完!

  今天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上音樂課,不乏是爸爸在處理孩子的教育事宜,我覺得這些學生真得很幸福也很幸運,有一個很健康的家庭能夠讓你們學音樂,你們要知道,學音樂不是每個人都能學,要滿足食衣住行才有辦法做育和樂,所以,我覺得每天很開心的一件事情,就是看到學生幾乎在一個很棒的家庭長大。我覺得教育的路程中,爸爸千萬不要看清自己的角色,我覺得爸和媽其實對小孩的感覺是不同的,可能因為男性較為理性跟掌管大方向的關係,我覺得爸爸若能適時的支持小孩的教育學習,小孩會學得更好!就如同我爸他是我的心靈導師一樣,他有的格局跟目標的執著可能是我媽沒有的,所以,父母親更該同心協力的讓下一代教育更好。

  今天是父親節,雖然遇上了颱風天,但感恩得心情永遠沒有變,葉老師代表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祝所有的爸爸:父親節快樂!更鼓勵所有父親:在賺錢之餘,不要看輕自己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能夠扮演的角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