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葉老師文章- 【夫妻該如何協調孩子學音樂以及關於教養的事情?part1】

葉老師文章-
【夫妻該如何協調孩子學音樂以及關於教養的事情?part1】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是一間以嬰幼兒.兒童.國高中生為主的音樂教育,我們走的系統化的音樂教育,代表著我們倡導的音樂學習是有一定的步驟性及循序漸進的,意即我們的教育的對象雖然是小孩,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絕對與他們的家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家長的意念不堅定,家長這塊觀念走偏或混淆,小孩絕對會受到某部分或者絕大部分的影響。
家長指的是爸爸跟媽媽,這兩個角色何其重要?但這兩個角色重要的部分不同,對孩子的影響各自有所不同,我看過很多媽媽(爸爸)非常認真的盯小孩,但是另外一半卻大潑冷水,唱衰不是!
所以就常常會聽小孩講:我媽媽希望我參加檢定考(表演),但我爸爸覺得根本沒必要參加這個!兩個人還為這件事情爭吵!”
葉老師看過非常多這樣的案例,好的壞的這也每天每天都在我眼前上演,甚至有些會波及到老師。很多夫妻平常也許好好的,但一談到”孩子”這個共同的生命體,就有數不完爭論,吵不完的架。因為”教養”的問題牽涉到夫妻不同的成長背景,從小被不同的教育方式長大,這樣的問題會直接引導夫妻回溯到一個深層的淺意識可能不願去面對的真相,這種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如果沒找到平衡點,那就永遠就會變的糾纏不清,處理不好真的只有剪不斷,理還亂。
其實,我覺得夫妻之間對於孩子教養的問題,永遠不會有盡頭,也永遠都可以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功課,可以當作是人生的修行,我希望part2可以寫出個人在當音樂老師幾年的淺見,目地真的是希望孩子學習的更好,
有人說: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如果你想要走得快,那就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要走的長遠,就一起走吧!)"。
這實在非常適用於夫妻關係,孩子學習階段到大學前有23年之久,何嘗不是一條漫漫長路?所以,明天我再來好好分享,至少在音樂學習上夫妻如何一起帶領著孩子走這條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