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葉老師的話- 【2014年教師節-感謝我的學生跟我的老師。】

【2014年教師節-感謝我的學生跟我的老師。】

覺得自己真是幸運,能夠當”葉老師”,如果我沒有當”葉老師”,我想我一輩子都沒有辦法深深的感受過去教導我們的老師所付出的辛苦以及恩情,這種感覺有點像是”養兒方知父母恩”的道理一樣。

過去我也曾經是個比較難搞.有自己想法的學生,還好當時老師在我尚未懂事的時候並沒有真正的否定過我,試圖用愛以及用方法引導我,不管是學校的老師,或者是在我走在音樂路上一對一師徒制的老師,我都蒙受他們的很多的愛與關懷,我覺得這樣的一個精神,真的是我現在能夠如此忠於自己現在是老師這個角色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那就是”曾經”接受到老師的愛以及循循善誘,他們不會因為我跟某些好教的同學不一樣而放棄我。

在教育的路上,我最推崇孔子,近幾年來,若有去台南,我一定順道去孔廟拜訪。我覺得孔子很厲害也非常有遠見,他所提倡”因材施教”的思想非常值得我們現代老師參考,因材施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學問,它難在我們老師知不知道這個學生是怎麼樣的一個才?能不能夠洞悉他的天份跟特長?再來就是,當我們發現這個學生是怎麼樣的特質,我們後面所要運用的方法是什麼?如何讓這個才學得更快樂?學得更好。”因材施教”永遠是我心上最重要的功課,如果這個理念貫徹到底,學生跟老師都會快樂又有成就感。

當老師這個職業,最開心也最有趣的是認識很多的家長,因為自己還沒當媽媽,所以就會很仔細的觀察每個家庭如何的生活,這些家長很多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對象,每個家長從事的職業不同,個性也不盡相同,每個家長都恰如其分的在育兒.工作.及生活中妥善的安排,更多媽媽是我值得學習的對象,看到很多女性精采又用心的生活,真的是很感動,也覺得以後如果我當了媽媽,也要像他們一樣。

現在很多老師說自己的工作很煩,家長難搞,小孩難教。我也曾經因為這些事情感到挫折跟灰心,也不時檢討自己是不是該改變什麼?

其實我要告訴所有的家長跟老師,老師畢竟是人不是機器,沒有真的完美的老師,老師所要承受的壓力有時也並非外人能夠想像,就算是我對於教育如此熱情的老師,我都還是會有我的情緒所在,例如我一碰到要辦活動,我就可能全身過敏,晚上睡不著覺 ,我們盡量把事情都搞定卻難免還是忘記一兩件事情,有時想著要包容體諒,但碰到不認真的學生,我還是有可能會抓狂。所以,我慢慢的接受當一個老師的不完美,我更能夠體諒每一個老師的能耐。

我也覺得身為老師的我們,要看重自己的職業,不要認為自己是在當服務業,也許我們某些在做的事情需要服務小孩或家長,但絕對不要忘記,我們還是要持續的把”教育”當作最重要的職責。

我知道有些家長會覺得,反正我付了學費,你們就有責任把我教好,也不需要特別感謝什麼?這樣想其實並沒有錯,但我覺得如果家長懂得感謝老師,小孩也會看在眼裡,他們更會珍惜學習的機會,孩子更能理解別人的付出,我覺得不失為一個好的生活教育∼


所以,每年教師節,我都會發起寫卡片的活動,集合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裡所有的力量來感謝老師,因為您們非常真誠的感謝,會讓老師更有力量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