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葉老師的話-【願意改變才是琴藝變好的開始】

【願意改變才是琴藝變好的開始】

昨天看到我一個學生今年上了音樂班,才短短兩周,他來找我上課,彈琴給我聽的時候,我就覺得真的進步很多,跟家長聊了一下,爸爸說自從上了音樂班後,開始每天穩定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的練習,父母也穩定的盯孩子練琴,當然音樂班的環境教材都有了改變,原本使用的電鋼琴爸爸也願意租了台鋼琴,我真的覺得,”願意改變”才是變好的開始。

原本我那個學生就有很好的基礎,我也從他三歲開始為他立下基礎,把這隻幼苗的根養得很肥沃,這就是他可以在短時間內可以進步那麼多的原因。大家試想如果我努力把他的根養得很肥沃,但他還是照著原本的練琴模式,生活模式,我想,他還是不會有改變,也不會有進步。

上述的重點請大家不要聚焦於”音樂班”,念音樂班只是學音樂改變得其中一個模式。其實大家最需要改的模式是:家長心態的改變(不為小孩找藉口),用心沒有藉口的陪伴孩子,還有,孩子自己本身練琴的量跟質的改變。
孩子在18歲以前,他們的改變,絕對是伴隨著家長本身也願意改變。

就另外講個題外話,我跟阿杰老師最近在減肥,所以,每天下課都10點了,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原本想說,在沙發上當米蟲多爽,一開始真的非常掙扎,到底要不要出去運動?想為自己找千百個藉口,但因為我們設定的目標就是想要改變我們的體重,所以連帶著我們必須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改變自己舒適的習慣,突破自己的舒適圈。
我想告訴家長,18歲以前,他會不會好好改變,努力不找藉口,是家長要負責的,其實想讓孩子的學習更進步,道理就像減肥一樣,家長必須帶著孩子減少藉口,減少怠慢,用心聚焦,突破舒適圈。

如果家長本身覺得,緩緩的進步無所謂,那老師當然也能配合,也不會強求,但如果家長真的覺得緩緩進步無所謂,進度不好也沒關係,那就希望您可以跟自己打好商量,不要去外面說某某老師都沒讓我的小孩進步,因為這是您當初的選擇。其實問題絕對不會發生在上述的家長。
但最大的狀況在於,很多家長是想要看到進步的,是希望進步速度加快的,是想要有目標性出來的,但是卻在老師嚴格要求的時候說:老師太嚴格小孩會反彈,我小孩每天回家都很晚了,安親班怎樣怎樣,最多只能練20分鐘,假日還要出去玩...這樣的矛盾,就是阻礙孩子進步最大的阻力。

所以任何一種學習要變好,拜託拜託!一定要先做到不找藉口,突破原本的舒適圈,改變難在一開始!難是在改變自己的內心,難在停止責怪於別人,難在願意改變,難在不找一堆冠冕堂皇的爛藉口。

想要比賽,每天練一小時,把老師說的話記得清清楚楚,沒時間練琴,去跟安親班喬時間請他提早放小孩,減少假日活動。 
想要改變姿勢,家裡一定要有鋼琴,所以趕快喬出空間。學習絕對是如逆水行舟,沒有悠悠哉哉就可以成的了氣候這件事情,除非完全不想要有成績,但我真的覺得不管家長有沒有明說,沒有人是不在乎成績的。

如果家長跟孩子願意改變,難道葉老師我跟指導老師會看不出來嗎?我們一定看得出來,我們不怕給孩子更多東西,更不怕給予目標,但一切的啟點,仍然來自於孩子跟家長到底有沒有用心,到底肯不肯練,肯不肯學?

最近對於”改變”的體悟非常深切,我們有很好的老師跟課程,最怕的是一顆矛盾 想要改變,卻在行動上死賴在原地的人。

原文出自於小小音樂家官方部落格:http://blog.yam.com/littlemusician/article/78930496 — 在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