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葉老師的話- 【學音樂需要紮根學習】

葉老師好文-【學音樂需要紮根學習】

  從一開始經營小小音樂家起,我就非常堅持以紮根教育為我們音樂教室的主力,也就是要讓孩子真正從聽懂音樂,喜愛音樂進而彈奏音樂為出發點,其實在這路上,每個家長都會有各自的想法,每個人對於教育的觀念跟願意投資的項目也不同,但我發現台灣大多數的家長仍然會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比較重視很表相的東西,像是:”我的小孩馬上就要會彈什麼曲子?” ”有沒有馬上參加比賽等等的”

所以碰到不少家長會覺得”我為什麼要讓小孩學這些團體班的課程,孩子那麼小,他又聽不懂?他能夠學到什麼?短期內根本看不出什麼成果?”

其實我覺得舜云音樂魔豆王國,也就是小小音樂家使用的團體課是一個真的在短期內沒辦法馬上看得出”能夠彈什麼曲目”的那種成果出來,他是一個比較在紮根和內化的動作,像是音感鐘.音樂基礎班,幼兒律動班.鐘琴班,他都是一個培養”根”的過程,”根”是埋在地底下的,所以你看不出來他到底長出什麼了,但這個”根”到底紮的夠不夠深厚,到底營養肥不肥沃其實就非常重要!

很多直接學鋼琴的孩子,我不敢說他們全部都基礎不好,但葉老師其實就是看到非常多拍子觀念不好,認音觀念不夠成熟的孩子,沒有音樂姓,毫無節奏感的孩子很多,其實這些種種的東西,都是在六歲以前就得開始紮根的!但紮根絕對不可能快,這就像是竹子的哲學,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

其實我知道很多家長,都會求快速,會希望馬上看到成果,但我希望能夠在經營的過程中,盡量給予家長教育就是不要先求快,而要先紮根的觀念,當這個根紮穩紮深之後,彈鋼琴拉小提琴對孩子來說都是一件輕鬆且快樂跟不可或缺的事情,他在這個時候可以長出很有營養且非常生氣盎然的花和葉,我們以大家聽過的小星星來說好了,紮根好的小朋友所彈出的小星星跟求速成所彈出的小星星,絕對是不一樣的∼


總有一天,孩子在碰到升學壓力的時候,他在學習的關卡上就不可能如此優閒,會需要以衝刺百米的速度前進,這無可厚非。但是,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夠幫他們先打造一個穩定又用心紮根的學習環境呢?這或許不只是音樂,而是整個教育的環境,都得改變!但是每一個家長,你們知道嗎?你們是決定教育最後要如何走的最大力量,比方說:如果大家都重視速成,速成的教育業者就會蓬勃,如果大家重視紮根學習,那紮根的教育就會逐漸餅越做越大,他就越有潛能改變教育思維,所以各位家長千萬千萬不要忽視你自己的選擇跟能夠改變的力量。